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的抗战】陈培基 7个人遭遇战打懵200敌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7-11 06:07:02

【我的抗战】陈培基 7个人遭遇战打懵200敌军

    我叫陈培基,今年93岁,祖籍河北邢台任县吴家庄村,现居青岛。我16岁那年参加八路军,经历了8年抗战,参加过“百团大战”,曾给八路军太行军区第一分区司令员秦基伟当过警卫员。1942年初,我被派遣到敌后武工队,在敌占区呼吁百姓联合抗日,3年半时间里,我所在的武工队粉碎了敌寇5次治安强化运动。

    在敌占区开展工作十分危险,我也经历过多次生死攸关的时刻。

    1942年夏天,我所在的武工队深入河北临城县建立游击小组,武工队4个班在一个地主家里过了一夜。谁知,我们的行踪被当地的汉奸发现。第二天午饭过后,200多名日本兵和伪军悄悄地包围了村子,当时我正在大门口执勤,突然听到伪军的喊声,我立即向武工队政委报告。随后,3个班从村西撤离,躲到青纱帐里隐蔽,我们班6个人和政委负责掩护。

    我们跑出地主家的宅子,来到村子前街,发现街头站着个穿白褂子的男子,他见到我们出来立刻迎上前,指着西边说:“鬼子在西边,快去追他们。”于是我们行至街西口,轻机枪手先开火,敌人一下子就懵了,不知道八路军还有轻机枪。紧接着我们6人端着刺刀边冲边打,一时间枪弹声、喊杀声大震,敌人被打得狼狈逃窜。待我们迂回到村东时,被埋伏在此的日本兵阻击,我们这才意识到,刚刚那个白褂男子可能是个汉奸。面对敌人猛烈地攻击,我们不得不跑进巷子里,进行巷战。就这样,几个回合下来,我们击毙、击伤了10余个敌人,最后从村头的小巷成功突围。

    采访手记

    陈培基是老一辈革命家,16岁参军,18岁入党,半辈子都在军队任职。虽然抗战的经历已过去70多年,但说起自己的战斗故事,老人仍滔滔不绝。他告诉青岛新闻网,战争是非常残酷的,每次碰上激烈的交火,他都能清楚地听到子弹擦身而过的“嗖嗖”声。他说:“那声音太可怕了。这些子弹没打到我身上,是我上辈子积德了。”(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徐恺 摄影报道)

    链接:【我的抗战】姜长江 400人激战一夜夺回莱阳城

          【我的抗战】王健 缅北击溃日军丛林战之王

          【我的抗战】孙湘君 一晚击毙5个日本兵

          【我的抗战】丁旭风 穿越雪原从敌军营逃脱

          【我的抗战】杨友平 与鬼子血战即墨三都河

          【我的抗战】袁同义 激战4小时突出重围

          【我的抗战】于星云 崂山密林穿越日军防线

          【我的抗战】王月海 腿里弹片至今未取出

          【我的抗战】牛锡俸 我参加了日军受降典礼

          【我的抗战】张克嘉 儿童团长哼歌谣抓汉奸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