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NASA宣布发现另一地球 名为Kepler 452b

来源:新华网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5-07-24 00:09:31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官方微信号qdxww0532,回复“hello”,与这颗星球对话!还有这颗星球送给你的一首歌哦~~~~

    北京时间7月24日凌晨,NASA宣布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迄今最接近第一个真正的“地球的双胞胎”的系外行星开普勒452b ,可能存在液态水。

资料图

    据NASA介绍,该系外行星——Kepler 452b 比地球大概大60%,距离地球1400光年,位于天鹅座。因比地球大概大60%,所以Kepler 452b 被归入“超级地球”类的系外行星,因为位于宜居带,位置适中,因此允许液态水在它的表面存在。

    在2014年和2015年1月,NASA也曾公布过类似“最接近另一个地球”的消息,但那些系外行星围绕运行的恒星都是质量很小,温度也比较低的红矮星,而这次的Kepler 452b围绕运行的则是一颗与太阳相似的恒星。这也使得Kepler 452b成为到目前为止最接近“另一个地球”的系外行星。换句话说,NASA本次的发现的行星像地球一样围绕类太阳恒星运转。Kepler 452b一年大约385天,和地球上的365天非常的接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官方微信号qdxww0532,回复“hello”,与这颗星球对话!还有这颗星球送给你的一首歌哦~~~~

资料图

    NASA发布会介绍,开普勒天文望远镜采用凌星法,目前只能测定出其直径大小而无法判断质量,因此在缺乏密度数据的情况下无法判断Kepler 452b是否是一颗岩石行星。但模型计算推测Kepler-452b的质量可能是地球的5倍,如果确认质量如此,便可以判断它是一颗岩石行星,而非海王星或木星那样的巨行星。

    这次发现的Kepler-452b行星围绕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行,且距离适中,但由于目前技术缺乏无法测算密度数据,所以无法判断其物质组成,所以目前还称不上“另外一个地球”这一说法。除了Kepler-452b外,还有11颗同样直径小于地球2倍且运行于宜居带内的疑似目标天体被发现,但还需要进一步的后续确认。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官方微信号qdxww0532,回复“hello”,与这颗星球对话!还有这颗星球送给你的一首歌哦~~~~

    Kepler 452假想图

    来自“寻找地外智慧生命”研究所(SETI)的天文学家使用位于美国加州北部的艾伦射电天线阵(Allen Telescope Array)收听来自Kepler 452的无线电信号,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获。

对比图

    NASA推测,太阳的年龄约45亿年,恒星Kepler 452的年龄比太阳还要老大约15亿年,围绕它运行的系外行星Kepler-452b 的年龄也应当与之接近。由于恒星的光度会随着逐渐年老而增强,在最初的50亿年时间里,这颗行星接收到的光照强度应当小于地球,但现在这颗行星接收到的光照强度应当已经超过了地球,让我们能够看到地球未来的景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官方微信号qdxww0532,回复“hello”,与这颗星球对话!还有这颗星球送给你的一首歌哦~~~~

    人类的探索之旅

    一颗火星大小的系外行星

    2015年6月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任务发现了一颗火星大小的系外行星,质量大约为地球的十分之一,科学家将其命名为Kepler-138b。Kepler-138b的发现具有重大意义,它是第一颗太阳系外被发现质量和体积小于地球的行星,美国宇航局对Kepler-138b进行了深入观测,确定这颗系外行星的质量,同时计算出它的密度和推测可能的表面情况。由于Kepler-138b块头较小,天文学家利用传统行星质量观测技术非常具有挑战性,由此科学家开发一种新的方法来计算Kepler-138b的质量。

    传统的方法利用系外行星对恒星产生的微小摆动来推算质量,一旦系外行星的质量太小,那么对恒星构成的摆动影响也就越不明显,如果轨道上还有其他行星存在,那么观测上就更加困难了。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系外行星专家丹尼尔-胡特带领一组天文学家对三颗系外行星通过Kepler-138恒星盘面都进行了精确观测,观测结果显示每颗行星的公转周期会出现周期性减慢,凌日时间出现了微小的变化。

    每次行星凌日都会遮挡一部分的恒星光,此时科学家能够测量出行星的大小,该方法也是开普勒望远镜发现数千颗系外行星的基本方法。一旦我们得知系外行星的质量和体积,就能够计算出其密度,并推测行星表面的物质构成,以确定该行星是否由岩石构成、水或者气体构成。Kepler-138b的密度显示,它与地球或者火星较为接近,初步判断这是一颗火星大小的系外行星。但Kepler-138b是否是岩质行星,仍然需要进一步观测。

    Kepler-138系统距离我们大约200光年,位于天琴座方向上,该系统内拥有三颗行星,其他两颗被命名为Kepler-138c和Kepler-138d。Kepler-138c可能也是岩质行星,Kepler-138d的密度还会更小一些。这三颗系外行星的轨道都过于接近恒星,因此无法支持液态水的存在,那么对生命的诞生而言也不是好消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官方微信号qdxww0532,回复“hello”,与这颗星球对话!还有这颗星球送给你的一首歌哦~~~~

超级地球

    2015年3月,英国天文学家首次确认“超级地球”的存在——行星“格利泽581d”,它也是迄今发现的太阳系外第一颗处在恒星宜居轨道的类地行星。距地球22光年,大小为地球3倍,温度不高不低,适宜生命生存。不过即便搭乘人类速度最快的飞行器,也要8万年才能到达。

    寻找另一个地球

    早在16世纪,科学家就推测系外行星的存在,意大利哲学家布鲁诺-哥白尼是有记录以来第一次提及系外行星概念的科学家,他认为地球和其他行星绕太阳公转,而其他恒星系统中也是这样,也有行星绕恒星公转的现象。迄今为止已经确认的系外行星数量接近2000颗。

    不过科学家发现的多数系外行星都是气态行星,即所谓的超级木星。原因在于巨型气态行星比较容易观测,而类地行星体积更小,不太容易被观测,这也是目前鲜有此类行星被发现的原因。美国宇航局系外行星观测任务由文艺复兴时期天文学家约翰内斯-开普勒命名,2009年3月升空,开普勒的任务是我们调查银河系内系外行星证据的一部分,并估计我们的银河系内有多少恒星拥有行星系统。

    开普勒望远镜每天都扫描15万颗恒星,数据被传输回地球由科学家分析,科学家旨在寻找寻找周期性变暗引起凌日现象。2015年1月之后,开普勒任务在约440个恒星系统发现了1013颗系外行星,未证实的有3199颗。目前观测系外行星的方法中又多了直接成像法,视向速度法观测。视向速度法(或多普勒法)可测量恒星的视向速度。还有一种方法为成为引力微透镜法,利用宇宙天体引力透镜的原理寻找系外行星。

    截至2015年5月科学家在1921行星中确认了1214个行星系统,美国宇航局计划让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对太阳系外行星进行观测,而欧洲航天局希望利用其盖亚飞船继续绘制银河系地图。未来还将有更多的系外行星被确认,其中就隐藏着类地宜居行星。

    滚动报道:

    01:18【尚无证据证明开普勒452b存在生命】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开普勒452b上面有生命,因为开普勒望远镜只负责照相,没有办法近距离观测行星,这需要后期技术手段跟进,可能需要把工具送入轨道内。

    01:04【11颗疑似目标待确认】此次一同发布的还有11颗同样是直径小于地球2倍,均为运行于宜居带内的疑似目标,还需要进一步后续确认。

    01:01【人类到达开普勒452b需要5亿多年】人类想要到达前几天刚露出正脸的冥王星就需要9年时间,而想到达开普勒452b则需要5亿多年。

    00:52开普勒452b理论上可进行光合作用】开普勒452b从恒星上接受的光和太阳光类似,理论上可以供植物进行光合作用,从而奠定生命存在的基础。

    00:50NASA表示,由于缺乏关键数据,现在不能说开普勒452b究竟是不是“另外一个地球”,只能说它是“迄今最接近另外一个地球”的系外行星。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发现的处于宜居带的行星一览表,Kepler-452b是至今发现的第一颗,绕着类似我们太阳(G型星)运行的系外行星。

    00:41【开普勒452b或有60亿年历史 有活火山】 NASA说这个星球上可能有活火山,有存在生命的可能性,行星应该有60亿年历史。

    00:30【开普勒452b成为最接近地球的类地行星的原因】去年和今年年初美国宇航局也曾公布过类似“最接近另一个地球”的消息,但那些系外行星围绕运行的恒星都是质量很小,温度也比较低的红矮星,而这次开普勒452b围绕运行的是一颗与太阳相似的恒星,所以成为到目前为止最接近“另一个地球”的系外行星。

    00:26【开普勒452b公转一圈为385天】开普勒452b的直径比地球大60%,它的恒星比太阳大10%,公转一圈也是385天。

    00:23Kepler-452和地球的对比图,Kepler-452b的体积是地球的1.6倍。

    00:19NASA表示,开普勒452b被称为地球2.0。

    00:17开普勒接下来的任务将在2017年正式展开:在我们附近的恒星周围找到适合居住的行星。

    00:14这颗行星距离地球1400光年,绕着一颗与太阳非常相似的恒星运行。那颗恒星的质量比太阳多4%,亮度则要多出10%。开普勒452b到那颗恒星的距离,跟地球到太阳的距离相同。

    00:14【Kepler 452b可能拥有大气层和流动水】天文学家称,这是至今为止发现的最接近地球的“孪生星球”,有可能拥有大气层和流动水。

    00:12NASA宣布新发现的类地行星与地球相似指数达到0.98。

    00:09【NASA宣布发现“另一个地球”】天文学家表示,迄今发现最接近“另一个地球”的系外行星名称为Kepler 452b。

    00:05开普勒空间望远镜最新发现媒体电话会议开始,NASA给出的配图是 Kepler-421b。

    23:52【已发现的类地行星:开普勒-186f(Kepler-186f)行星】据中新网2014年4月18日电 据外媒报道,一项刊载于17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成果称,天文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人类寻找到的最像地球的行星,不仅大小与地球相似,而且与所环绕的恒星距离也刚刚好,使其地表有可能存在液态水。这颗行星位于天鹅座(Cygnus),大小约为地球的1.1倍,距离地球约500光年。它与其所环绕的恒星距离不太近也不太远,使其地表有可能存在液态水。科学家称,这颗行星的各种特性,使其可能拥有与地球相似的特征。

    23:37【NASA此次会议的参会成员】参与NASA此次会议的成员包括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委员会副主管约翰·格朗斯菲尔德(John Grunsfeld);美国宇航局埃姆斯研究中心的开普勒数据分析主管乔·詹金斯(Jon Jenkins);“搜寻地外智慧生命”(SETI)机构研究员,开普勒项目科学家杰夫·考林(Jeff Coughlin)一级英国剑桥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迪迪尔·奎罗兹(Didier Queloz)。

    21:43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自2009年发射升空以来,致力于在“宜居带”寻找类地行星,目前它已发现1000余颗类地行星和3000余颗行星候选者。但NASA暗示,最新发现的也许是目前为止与地球最为相似的一颗。    

    21:42【NASA暗示或发现"另一个地球"】美国宇航局(NASA)表示北京时间今晚12点将发布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一项新发现,并暗示这将是一个重大消息:天文学家可能发现了人类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另一颗地球”。

    延伸阅读: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KEPLER)又译为开普勒空间望远镜,是世界首个用于探测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飞行器,于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3月6日发射升空,它是美国宇航局发射的首颗探测类地行星的探测器。在为期至少3年半的任务期内,“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将对天鹅座和天琴座中大约10万个恒星系统展开观测。

开普勒空间望远镜

    开普勒空间望远镜是美国宇航局首个能够搜寻围绕类太阳恒星运行的地球大小系外行星的探测项目,其迄今经历的重要里程碑式事件有:发生升空;发现首颗系外行星;发现质量和直径都最小的系外行星;发现首个6行星系统;发现首个围绕两个太阳运行的行星;发现位于宜居带中,围绕一颗类太阳恒星运行的最小行星等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