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交站牌变迁:98年老牌与最新太阳能牌并存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李倚慰 2015-08-12 07:54:20 字号:A- A+

青岛公交站牌变迁史

10个太阳能站牌“上岗”沿海一线

青岛公交站牌变迁史

青岛公交站牌变迁史

 

青岛公交站牌变迁史青岛公交站牌变迁史

青岛公交站牌变迁史

    8月11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青岛沿海一线将更换10块太阳能公交站牌,这些站牌白天通过接受太阳照射储蓄太阳能,实现夜间站牌照明,让夜间乘车的乘客更清楚地了解车辆站点方向等信息。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继续不断投入更多的太阳能站牌,方便市民乘车。

    为解决夜间公交站牌不好辨识的问题,6月初,香港中路市政府公交站点上,一个新颖的太阳能公交站牌正式亮相。这种新型太阳能站牌,顶部有太阳能电池板和蓄电池,能将白天太阳光照产生的电能通过蓄电池储蓄起来,供夜间站牌灯箱LED灯用电。蓄电池内储存的电能,即使没有阳光,也能持续供电一周左右。灯箱采用全自动光控模式,只要天一黑,灯光就会亮。

    如今,岛城首块太阳能公交站牌投入使用已近两个月了,在前期的调试情况下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公交集团进过调研勘察后,决定在沿海一线,路灯较暗的站点,如火车站、栈桥、鲁迅公园、中山公园、武胜关路、一疗、二疗、辛家庄等站点,陆续投放10个太阳能站牌,满足市民夜间乘车需要。

    据悉,因火车站周边公交车线路较多,新启用的新太阳能站牌在原有可容纳16条线路的基础上又增加2条线路,现在可容纳18条线路。新的太阳能公交站牌既环保又节能,公交集团将根据调试情况陆续在更多的公交站点投放,为市民夜间乘车提供方便。

    “从以前的一块石头、一棵树为站牌,到后来电线杆上绑块铁皮牌,到铁杆站牌,到现在普遍使用的不锈钢立式站牌,站牌的变迁,体现着公交的发展。”公交老职工邵师傅告诉记者,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一块站牌上只有一、两块线路牌,随着线路越开越多,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根站杆儿能有上七、八块站牌,称为集束式站牌,现在郊区线路站点还有使用。1999年,在四条线路以下的站点使用站牌还是比较简单,2003年制作了龙门框架式站牌。随着时代的发展,线路的增多,2007年在沿海一线制作了互套式公交站站牌,新式站牌采用反光材料,表面使用钢化玻璃进行保护,防水性能好,在站架侧面还制作了盲文导乘牌,方便了盲人乘客乘车,也更加美观大方。2012年集团又设计更新了部分站牌,增加了企业文化元素。(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李倚慰)

查询公交换乘线路 了解实时到站信息

下载智慧青岛 智能公交好帮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