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有毒野草盘点 可致过敏溃烂甚至死亡(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8-12 11:45:26 字号:A- A+

青岛有毒野草盘点 可致过敏溃烂甚至死亡

青岛有毒野草盘点 可致过敏溃烂甚至死亡

青岛有毒野草盘点 可致过敏溃烂甚至死亡

    植物学专家带你认识岛城有毒野草 不摸不吃是基本原则

    炎热的夏天是花花草草生长旺盛的季节,赶上孩子们放暑假,带上他们去野外爬个山,认识大自然,这是很多家庭的选择。不过大自然里也有很多有毒的野草,不小心碰到了,可能导致皮肤红肿、过敏甚至溃烂!植物学专家罗列了一些青岛周边常见的有毒野草,去爬山郊游时看到它们,千万不要乱采,一定远远绕开哦。 (记者 高静文)

    三裂叶豚草

    花粉会导致哮喘

    危险部位:花粉

    科学松鼠会会员、植物学家史军在果壳网发表的文章中指出,三裂叶豚草是一种非常厉害的入侵植物。因为三裂叶豚草的花粉极易引起过敏,不仅会引发咳嗽、打喷嚏、哮喘,还能刺激流泪,甚至对裸露的皮肤都有刺激性,诱发红肿瘙痒等症状。而且三裂叶豚草的花粉产量极大,稍微触碰植株就能接触到。 “可以说三裂叶豚草简直是为让人类过敏而生的。 ”史军说,在山东一项流行病学调查中,753例儿童哮喘病中由豚草花粉引起的占到了18.28%。

    史军指出,这种老家在美国和墨西哥交界处的菊科豚草属植物,于20世纪30年代首次在我国辽宁省现身,随后一路向南扩张到江西省。不仅会引起人类过敏,它的根系还会“杀伤”周围植物,尤其是农作物,堪称“绿色魔王”。网友“猫猫他妈”发表微博称,青岛福州北路路边漫山遍野都是三裂叶豚草。网友“青岛通讯社”则说,野外考察时,在青岛双山、中山公园附近发现了它的兄弟——豚草。中科院植物分子学博士郗旺指出,豚草和三裂叶豚草是同属的两种植物,它的花粉和三裂叶豚草一样厉害,可引起过敏。随后记者咨询了青岛园林技术学校老师江灏,他证实了青岛确实发现三裂叶豚草的踪迹。

    史军提醒,三裂叶豚草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三叉戟”式的叶片,和类似艾蒿的花序。如果外出游玩时看见这种“绿色魔王”,最好绕道,穿长袖衣物,戴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更不要碰它的花粉。

    火炬树

    分泌物致皮肤过敏

    危险部位:枝叶

    史军在所写文章中还提到了漆树,这种阴险的杀手很容易引起皮肤红肿、过敏。不过记者咨询江灏得知,漆树是做中国传统生漆的原料,主要生长在南方,青岛没有。不过青岛同样有种漆树科的植物——火炬树。《博物》杂志官方微博指出,火炬树是漆树科盐肤木属,这种树原产北美,我国引种作绿化树,目前有造成生物入侵的趋势。它枝叶中分泌的物质会让一些人皮肤过敏。

    江灏认为,火炬树不能算是有毒,“最多属于含有有毒成分”。“必须要明白一件事,那就是含有有毒成分不一定有毒。 ”江灏说,还是要看这种植物伤害人的几率。比如生芸豆含有毒素,但是采摘和正确烹饪后食用不会造成中毒,因此它不能算有毒。火炬树也是一样,它的枝叶确实有毒素,但如果不刻意接触,不会有问题。而且火炬树因为叶片的遮蔽功能,树林下几乎不能生长别的植物,因此大多种在荒野和高速公路旁边,一般人碰到它的几率也不大。

    当然,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看到火炬树最好还是绕道走,在林中徒步时更不要乱摸乱折树枝。火炬树的叶子有点像香椿,到了秋天会变红叶,红色的果穗很像一支毛茸茸的火炬,下次遇到时要仔细辨别哦!

    乌头

    吃下去可能丧命

    危险部位:全株

    夏秋之交,郊外山上常常会看到一种成片分布的蓝紫色小花,花朵形状很像武士的头盔,这是北乌头。“乌头花色是诡异的绛紫色,古人认为它是地狱三头狗的口水化成。 ”《博物》杂志官方微博写道。史军提醒,千万不要被它们美丽的花朵蒙骗了,那是有毒的!乌头属植物最毒的部分在根部,因颜色发黑故而有乌头之称。乌头根部内含的乌头碱可以作用于迷走神经,先让心跳放缓然后再加速,这样一来,经不住折腾的心脏就罢工了,吃下乌头的人的生命也就走向终结。

    江灏补充说,青岛市区的绿地一般不怎么能看到乌头,但在野外比较潮湿的地方,确实有乌头的踪迹,因此登山郊游的人,看到有着紫蓝色花瓣、掌状分裂的叶片、和鸡爪一样的果子的植物时,千万不要随便去舔尝,也别乱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