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夜店舞者蓝凌 叛逆女孩执着舞蹈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韩风 2015-08-19 05:56:50

    【新青年】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吧台、酒杯、DJ,呐喊、尖叫、掌声,还有美女帅哥和火辣的劲歌热舞……所有这些,夜店舞者们几乎每天都要去经历或感受。

    蓝凌(照片中间的舞者),一位90后青岛女孩,白天她是一名普通的舞蹈教练,教学员跳现代舞,晚上她则变身夜店领舞,时常跳到凌晨。因为她性格活泼,舞蹈动作华丽而轻盈,圈里的朋友都叫她“蓝精灵”。久而久之,她就给自己起了“蓝凌”这个艺名。

    小时候,蓝凌的家境并不富裕,母亲体弱多病,家里全靠姐姐一人照顾。为了生计,她从16岁中专毕业那年,就开始到处走穴,拿跳舞赚来的钱补贴家用。那时,她挣180块钱一天的出场费,每个星期都会把大部分的薪水寄给妈妈,自己留100块钱作为生活费。她上台只穿30块钱一件的演出服,饿了就吃小葱蘸酱、啃馒头。

    虽然年轻,但是蓝凌知道,这样熬下去,身体早晚会出问题。“再坚持下,做到今年年底就不干了。我的梦想是开一家自己的舞蹈室。现在钱快存够了,以后我想专职教别人跳舞。”蓝凌说。

    图中正在酒吧化妆区化妆的女生就是蓝凌,每个星期有4天的时间,她会在晚上7点半准时出现在香港中路的这家酒吧里,先化妆,再换演出服,然后上台表演现代舞。

    蓝凌从8岁开始学习舞蹈,虽然启蒙晚,但是对于舞蹈的狂热让她相信自己有一天可以像明星一样站在舞台上,用舞蹈证明自己。可在蓝凌妈妈看来,跳舞不是一份稳定的职业,所以在蓝凌学舞之初,蓝凌的妈妈并不支持。

    蓝凌说:“妈妈希望我将来能有份稳定的工作,所以中专让我学会计专业。但是上学期间,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跳舞,经常参加学校的文艺表演,还成了舞蹈队的队长。妈妈患有肝硬化,有时候我也不想惹她生气,但是我真的喜欢跳舞。”

    中专毕业后,蓝凌和爱跳舞的姐妹一起,成立了一个名叫“Sexy baby”的舞蹈组合,开始奔赴天南海北,到处演出。虽然,那时还未成年,但懂事的蓝凌已经开始为母亲分担家庭的重担。蓝凌觉得,能在经济上帮帮妈妈,自己心里能好受点,因为她并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在蓝凌妈妈看来,她不在乎闺女拿多少钱回家,最重要的是孩子能在自己身边安安稳稳地生活,哪怕穷点也没关系。

    酒吧夜场开始前,蓝凌和其他的舞者在大厅里排队点名。演出一般在夜里10点半以后开始,演出之前,舞者们要等待很长时间。“其实现在还挺怀念刚刚出来跳舞的那段日子,每天五六个小时的排练,每个星期出一支新舞,小伙伴们很年轻,大家都想着总有一天,我们可以跳出个名堂。”蓝凌说。

    直到现在,蓝凌也没有机会登上一个万众瞩目的大舞台或是参加全国性的舞蹈比赛,对此,蓝凌有些惋惜。让蓝凌唯一难忘的经历是在一场大型歌舞会上,她和几个伙伴为明星伴舞,忙碌了一个晚上,平均5分钟就要换一身服装,演出结束后,累得她在床上躺了好几天。她说:“那时候,除了我自己,没人会在意我的表演,我只是个微不足道的配角。”

    广州、福建、南京、无锡……兜了一圈之后,蓝凌最后还是回到了青岛。不想让母亲担心是她回家的主要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蓝凌自己清楚,成为舞蹈明星的梦离她已经越来越远。

    夜里9点半,酒吧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强有力的重低音音响让酒吧里的人们躁动而兴奋。还有一个小时就要上台演出了,蓝凌坐在吧台前等候。期间,她和酒吧里的朋友谈笑风生。蓝凌说:“在酒吧跳舞没大家想的那么不安全,现场都有保安,对我来说这就是个舞台,仅此而已。这么多年虽然到处跑,其实还是挺顺利、挺安全的。”

    蓝凌至今还是单身,之前是因为忙着演出,现在是忙着为舞蹈工作室攒钱。对蓝凌来说,根本没有时间考虑个人问题,但她认为,未来的Mr.Right一定要支持她跳舞,这是前提。

    现在的蓝凌,白天在舞蹈教室当老师,晚上在酒吧领舞,每个月的薪水相当可观。虽然她的舞蹈明星梦慢慢淡化了,但蓝凌有了新梦想——开一间自己的舞蹈工作室。之所以在酒吧兼职做领舞,也是为了给工作室赚“启动资金”。她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自己非常享受在舞台上跳舞的感觉:“聚光灯打下来,随着音乐摆动身体,台下的目光聚集到舞者身上,我觉得这画面太美了”。

    蓝凌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既能陪在妈妈的身边,又能从事她最喜爱的舞蹈工作,一举两得。虽然蓝凌的梦想算是打了个折,但她仍然能通过教别人跳舞,把自己的梦想分享给其他人。蓝凌笑着说,她是在“种太阳”。(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摄影报道)

夜里10点半,酒吧里的演出正式开始,DJ一声令下,“dancer”们上台跳起劲爆的舞蹈。

 酒吧门内,衣着性感的蓝凌和姐妹们站在台子上跳舞;酒吧门外,巨幅的酒水广告安静地伫立在墙边。

    酒吧的舞蹈演出每隔一小时进行一次,蓝凌要从夜里10点半一直跳到次日凌晨2点。演出间隙,她喜欢坐在吧台喝上一杯。酒吧的调酒师跟她很熟,他知道蓝凌喜欢甜味的酒水,所以给蓝凌调酒的时候总会在酒里多加一点果汁。

 

    和众多“dancer”不同,蓝凌不吸烟,喝酒也不多,演出间隙,她一直很安静。蓝凌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在酒吧这样的环境里工作,会吸很多二手烟,刚开始她不适应,做“dancer”很长一段时间后她才习惯了烟味。

    凌晨两点多的香港中路上格外空旷,时不时有几辆出租车经过。蓝凌结束工作后,换下演出服,来到路边打车回家。跳舞跳了将近10年,她早就习惯了凌晨回家:“我的生物钟已经变成‘夜猫子’状态了,晚上睡得晚,白天起得晚。”

    第二天上午10点半左右,蓝凌刚刚起床。此时,妈妈已经在厨房里准备中午饭了。

 

 起床后,蓝凌走进厨房,帮妈妈做午饭。

    午饭过后,蓝凌和妈妈一起看电视。结束了天南海北到处演出的生活,蓝凌意识到陪在家人身边才更有意义,所以,一有空闲,她就宅在家里陪伴亲人。

 

    除了夜店舞者的身份,蓝凌还是一位舞蹈教练,她已在延吉路上的一家舞蹈工作室任教半年多,教学员跳现代舞。下午两点半,蓝凌又开始工作了,她来到舞蹈教室,换上行头,准备上课。

 

换上舞蹈服,蓝凌独自一人在舞蹈教室的窗前做拉伸训练。为了让自己保持最佳状态,她保留着每天练功的习惯。 

 下午3点,蓝凌的舞蹈课开始了。扭腰、抖肩、踢腿、滑步……蓝凌一个动作往往做上好几次,耐心地教学员。

    下午5点左右,蓝凌的舞蹈课结束了,她和舞蹈教室的小伙伴玩起了自拍。晚上,她还要“奔赴”酒吧,继续夜场演出。日复一日,蓝凌用自己的方式奋斗着,为了她的舞蹈梦,为了她梦寐以求的舞蹈工作室。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