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抗战青岛记忆】伪《即墨日报》满纸荒唐言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宗伟 2015-08-26 07:56:08 字号:A- A+

▲伪即墨县成立一周年纪念特刊。

▲即墨县知事张子安的致辞。

    二次侵占青岛期间,日本实施以“亲仁善邻,共存共荣”为目的,以“特别注意精神训练及思想指导,依据东方道义要谛,彻底消灭共产主义”,“实现大东亚共荣圈”为宗旨的法西斯奴化教育。在学校强设日语课的同时,日伪当局还创办报纸,鼓吹中日亲善,强化治安等,为侵略青岛、侵略中国涂脂抹粉。

    日伪当局管控的舆论工具,如何宣传“中日提携”,灌输奴化思想?透过青岛、即墨两地档案馆内尚存的三期伪《即墨日报》,可窥斑见豹。

    1939 年,伪即墨县公署创办《即墨日报》,四开、铅印、竖排,由新民印书局承印,设有“时事要闻”、“本县新闻”、“广告启事”等栏目。

    目前,青岛、即墨两地档案馆内仅存有三期伪《即墨日报》,出版日期分别为:1939年6月1日、7月16日和9月27日。期数虽少,但其险恶用心一致、昭然:鼓吹中日亲善,传播奴化思想。

    县公署成立周年纪念特刊:“酒醉式的喝彩”

    6月1日出版的《即墨日报》,系《即墨县公署成立一周年纪念特刊》,它为我们了解日本占领下,伪即墨县政权成立经过、机构运行以及一年内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情事提供了一扇窗口。

    纪念特刊一版重点刊发“纪念宣言”、县知事张子安致词和纪念大会消息。

    宣言和致词如出一辙——夸大和歪曲事实,通过即墨沦陷前后对比,鼓动民众接受“中日亲善”、“中日提携”,灌输奴化思想,甘做亡国奴。

    我们试想,在县公署成立以前,是不是匪患遍地,富的时遭有严重的勒索之苦,大地虽宽,却无完善之区,可以安身;穷的亦因各业凋敝,谋生无路,衣食虽然简朴,亦时有断绝之虑。

    迄县公署成立后,经友邦之善意协助保护,恩威并行,剿抚兼施,治安逐渐稳定,政令逐渐发展,各业逐渐恢复,交通逐渐开阔,不但富的得有乐土,可以安居,即穷的亦得觅有工作,可以生活。

    如此比较,我们是不是出水火而登衽席,解倒悬而入乐土,这还不值得我们庆祝吗!这还不值得我们纪念吗!

    ……

    但是我们要想,假使没有友邦各界之热心助力,我们一切的一切,怎能进行的这样顺利呢?

    所以,今日我们来庆祝县公署成立的一周年纪念,第一要诚信感谢,皇军保民的功德,人人要努力于中日提携,同心协力建设东亚新秩序,以期东亚永久和平的实现。

    宣言之后,是县知事张子安的致词,同样是奴颜婢膝,恬不知耻——

    ……

    迄县公署成立,幸蒙友邦,大日本帝国皇军将士善意之协助,与县民热心之拥护,在危难中艰苦奋斗,治安逐渐稳固,工商逐渐恢复,交通逐渐开阔,产业逐渐发展,不但是富裕的得有乐土可以安度,即使穷的亦谋生的道路日益增多。

    现在凡有益民生之事,诸如卫生、改良农产、为工人谋工作之地、为农民贷款货种,都在积极的日日推行,预想此后吾人的幸福,不但比事变后有把握,即较事变前亦定能高大,那么我们不值得庆祝和纪念吗?

    但是大家要知道,假使没有友邦,大日本帝国各界之助力,我们的一切的一切,怎能发展的这样之快速?我们以后都不要忘记了友邦的功德,要一心一德和友邦合作,以求东亚和平乐土的早日成功,我们大家好早享安居乐业的幸福。

    纪念大会的消息,虽有夸张和渲染成分,但记述详细生动,为我们还原了事件现场。

    是日天朗风清,城厢商民均悬挂国旗,县公署门首扎松坊一座,全场高扎讲台一座,松坊一座,演唱旧国剧一日,各乡村扮演高跷、双狮、杂耍等数十起,而资庆祝。

    友军青岛陆军特务机关宪兵队、海军武官膺井出部队、市公署警察团、市商会、电灯公司、东西方商会均派有代表,兴亚院柴田所长、田口少佐、驻县友军久保司令官及各将校,蓝村南泉汤上(今温泉)灵山各队长,宪兵队高乔曹长,新民会中川主事先后莅临,及地方各机关各团体代表,各区长各乡镇村长,各学校师生,并民众男女老幼约到有六七千人,熙熙攘攘,大有万人空巷之势。

    按照大会程序,县知事主持纪念大会。伊始,全体人员肃立向中日国旗行礼,久保警备司令官、井出部队长、兴亚院所长、特务机关长、青岛特别市公署代表先后训示,接下来朗读“庆祝即墨县公署成立一周年纪念宣言”,与会人员高呼“大日本帝国万岁、中华民国万岁”,后致闭会词,举行全体游行。

    纪念特刊的二版、三版、四版,刊登了伪即墨县公署主要机构——承审处(相当于法院)、警务局等成立经过及概况,一年来推行民政自治的经过、收编保卫团经过情形,等等。

    《关于一年推行民政自治经过情形》显示,1938年1月,即墨沦陷时,国民党即墨县政府烧毁了所有的案卷,因此,伪即墨县公署成立时,“诸事无所根据,凡百俱是草创,遇事拮据万分”。

    该文记载,到1939年6月1日时,伪即墨县政府基本构建起了县—区—乡镇—村四级行政管理体制和所谓的村民自保组织——

    “由近及远,商承友军协助,始将区长全先委定,并委乡镇长31乡镇,村长440余村,各级公所均已呈报成立,其余乡镇村长,日前开全县区长会议,由各区长负责督催按照颁布办法选出,限一星期内呈报核委,不久各级公所成立即可普遍全县,则自治之基础奠定。”

    “为提高民众自卫能力,各大村或数小村按照治安办法,成立自卫团,以辅助军警维持治安,现已呈报成立者三十余村,白昼查路,夜间打更,甚有成绩,业饬各村,均于5月底组织成立。”

    纪念特刊版面上,编辑见缝插针,刊发了诸多煽情肉麻乃至荒诞无耻的标语:“大家要诚心感谢皇军”、“大家要致力中日亲善”、“要协力肃清地方余孽”、“欲讲中日亲善急宜先学日语”、“中日提携奠定东亚永久和平”、“提倡旧道德 建设新秩序”、“大家要一致剿灭共产党”……

    中秋节庆祝大会特刊:“宣传时事,启发民智”

    7月16日的《即墨日报》,是正常性报道,当天的主要新闻过分夸大战事、战绩。比如,《沈鸿烈等在垣阜附近遭友军猛烈围击势必捕获沈贼澈底歼灭之》;对于法西斯德国和英国、法国开战,同为法西斯盟友的日本给予了丧心病狂式的喝彩。

    9月27日,适逢中秋节,《即墨日报》二版、三版制作《中秋节庆祝大会特刊》,“藉斯广为宣传时事,以启发民智”。

    特刊主打稿件是,《中秋佳节举行 庆祝大会非常热烈》,兹摘录如下:

    本社通讯本县今年中秋佳节,拟开庆祝大会,藉斯广为宣传时事,以启发民智。9月12日,召开筹备会议,公推县张知事为会长,石区长为司会,议决自9月25日起至30日均为庆祝期,定于27日(中秋节)午前9时,至午后6时,演旧剧一日,会场设于旧城隍庙原址。

    是日,会场布置严肃整齐,各街巷商民悬挂国旗,张贴布纸标语,届时各机关、各团体、全体职员、各学校师生、各区乡镇村长,及参加民众男女老幼,陆续到齐,并由青岛特别市公署派施疗班来县参加,共约有五六千人,颇极一时之盛。

    上午9时宣布开会,奏乐行礼后,首由张知事兼会长致开会辞,继由警备司令官训示,各界代表相继演讲,均甚为恳切详尽。摄影后,游艺旧剧开始演唱,全体游行,并散放宣传各品。本日各界人民,休假过节,男红女绿,万人空巷,熙熙攘攘,其热烈情形,不减于昔,颇现太平景象。

    中秋节庆祝大会特刊自然少不了县知事张子安的致词,他就像一个知趣的傀儡,在“恰当”的节点出来发出“恰当”的声音——“饮水思源”,歌颂日本占领军丰功伟绩,呼吁民众团结一致,致力于侵略者提出的“建设东亚和平新秩序”。

    我友邦大日本军,日夜以除暴安良为天职,其正大目的,原欲铲灭共党,确立东亚永久之和平。凡诸实践,县氏有目共睹,于今县境匪徒逐渐消灭,治安渐次平定,我全县父老兄弟之所以能各安其居,各乐其业者,悉皆出诸。

    大日本皇军各将士盛德之厚赐,此则于万家庆祝佳节之际,饮水思源,所应掬诚恭表万分感谢者也,我们既明晓友军之使命,系为谋建设东亚和平新秩序而远征,系为辅助援救我中华民国之义举,则无论男女老幼,均应互勉互劝,努力一致团结,实行亲善提携,以共向建设之途迈进。

    ……

    特刊还将筹备会议记录、庆祝会各界演讲词、标语、开会程序等一一刊登。其中,开会程序共分11项,依次为:开幕、奏乐、向国旗行最敬礼、会长致开会辞、警备司令官训示、各界代表演讲、奏乐、摄影、游艺开始、出发游行、散会。

    中秋节庆祝大会特刊在显眼处也刊登诸多标语:“中秋佳节普天同庆”、“协力扫除和平障碍”、“协力建设东亚新秩序”、“实现中日提携”、“皇军信赖皇军感谢”,等等,极尽荒诞、狂妄之能事。

    1939年创刊的《即墨日报》,究竟出版了多少期?目前没有确切数字。即墨、青岛档案部门大致推算为“235期以上”。

    记者在青岛市档案馆还查阅到了青岛特别市即墨乡政处(1939年6月,由伪即墨县更名)处长张子安、财政科长鄢秉玉,向伪青岛市乡政局申请1939年10月份《即墨日报》印刷费用,该局以第186号指令予以“支付国币236.14元”。(刘宗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