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广式月饼外表鲜亮青岛受冷落 青红丝老月饼受宠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9-19 14:41:31 字号:A- A+

广式月饼外表鲜亮青岛受冷落 青红丝老月饼受宠

    广式月饼一统天下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今年中秋节,各品牌都争相推出了传统的手工老月饼。与广式月饼比起来,老月饼外形不那么漂亮,价格也相对较高,但仍然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业内人士分析,人们的怀旧情结以及对健康饮食的追求,促使了老月饼再次走红。生活林、立华园等本地品牌也因为老月饼而焕发出新的活力。

    探访

    各品牌争相推出老月饼

    “古法月饼”、“老月饼”、“老口酥”……今年岛城各大月饼品牌都争相推出老月饼。丹香、笑蕾、皇家美孚、立华园等品牌都专门推出了老月饼,其中皇家美孚和立华园还专门制作了针对老月饼的礼盒。除了在名称上纷纷向“老”靠拢之外,老月饼在包装上也十分复古。

    价格方面,老月饼相比普通广式月饼稍高,立华园老口酥38元/斤,皇家美孚老月饼9.8元/个,而同类口味广式月饼价格多在每个6—8元左右。口味方面,老月饼不像广式月饼一样种类繁多,老月饼的口味主要集中在五仁、枣泥、豆沙、什锦等。尽管口味相对单一,但并没有阻挡人们购买的热情。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位市民购买了四盒立华园老口酥。他告诉记者,家里的老人更喜欢吃这种老月饼,买了主要是送给老人。

    调查

    桃酥皮老月饼更受青睐

    虽说名称不同,包装也五花八门,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销售的老月饼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外表看起来较为粗糙的桃酥皮老月饼。第二种则是传统的酥皮月饼。立华园销售人员介绍,桃酥皮月饼顾名思义月饼面皮采取的是桃酥的制作方法,与广式月饼面皮光滑细腻不同,桃酥皮月饼外观看起来较为粗糙,从口感上说也更加酥脆,它们通常采用的是老式做法。这类月饼目前在市场上比较常见。酥皮月饼也就是传统的苏式月饼,表皮呈白色,层次分明。据介绍,受传统北方居民口味影响,桃酥皮老月饼在青岛更有市场。

    立华园销售人员介绍,事实上,受地理环境和人们的饮食环境所限,几乎每个地方都有传统老月饼,例如青岛老月饼除了在面皮上具有独特的地方特色,月饼馅也十分有讲究,以老月饼中的什锦口味为例,里面要加入青红丝、冰糖、核桃、瓜子仁、陈皮等馅料,而这些食材在广式月饼中几乎很难见到。

    制作

    馅料讲究对工艺要求高

    既然是老月饼,除了口味外,其在制作工艺上也十分讲究传统。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湖北路的金麦园食品店,这是一家拥有60多年历史的老食品店,每到中秋节都会制作月饼销售。经理林维荣告诉记者,老月饼对食材的选择非常讲究,以什锦月饼为例,它集合了多种果仁,并且要求所有的果仁新鲜、饱满,这样烘烤出来的月饼才能口感上佳。

    立华园工作人员介绍,传统手工老月饼一般采用木质磨具按压,这也是一种传统的月饼定型方法,其按压出来的月饼饱满紧凑,不容易散。而现在大部分广式月饼多采用机器磨具,它提高了月饼生产的效率,但从质量上来说就比传统木质模具逊色。

    企业依靠“傍老”再次走红

    记者调查发现,老式月饼作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日渐崛起。青岛饭店总经理张彦昌介绍,传统老月饼近三年重新开始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老月饼的出现从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人们的怀旧心理,很多消费者与其说是在购买月饼,不如说是在通过吃老月饼重拾儿时的记忆。

    另外,人们都开始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广式含有高油脂、高糖分,已经不再适应人们的要求,而老月饼恰恰在油脂和糖分的含量上都相对较低,契合了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要求。如今,不少原本销售低迷的青岛月饼企业,依靠老月饼再次走红。(记者 李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