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张瑞敏北京论道:海尔人单合一十年进化生态圈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曹为鹏 薛飞 2015-09-21 10:47:29 字号:A- A+

张瑞敏北京论道:海尔人单合一十年进化生态圈

    “共享经济”正成为全世界新经济的代名词,9月19日,北京新华社大礼堂,“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探索十周年暨第二届海尔商业模式创新全球论坛”拉开帷幕,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发表了题为《人单合一2.0——为创建“共创共赢”生态圈模式进行的探索及实践》的讲话,首次清晰地向外界展示了海尔在 “共享经济”领域的探索成果。一个拥有强大资源的开放平台悄然浮出海面,无数创业精英正在向海尔平台聚集,一匹匹行业新黑马或将在这里诞生。

    里夫金:传统纵向整合公司将被颠覆

    作为主题演讲嘉宾,“共享经济”的提出者、美国经济趋势基金会的创始人和主席、《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开篇就提出了严肃的思考,并指出随着通信、交通等技术发展,每个人都可以成就价值链,在价值链的任何一个节点都可以增加价值,企业进而可以提升总体效率。这恰与海尔掌舵人张瑞敏提出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不谋而合。十年来海尔“人单合一”的内涵不断演进,但始终以用户价值为核心,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个人的创造性。如今,海尔已经从一家制造型企业脱胎为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创业平台,海尔有77%的小微年销售额过亿,而每个小微团队的核心成员只有七到八个,平台演化为生态圈。

    里夫金在演讲中提出了三个重要的概念,即生态圈、互联网+和共享经济。其表示,在新的产消者体系中,零边际成本改变了整个产业,音乐视频等分享都是零边际成本。 “20世纪大的纵向整合的公司,将会完全被颠覆,有新的产品和应用在出现,而且都是协同共享的。”根据其对于全球60个国家的调查,中国高达93%的人希望分享,里夫金表示,这是一个新生的经济模式,分享经济最终会颠覆交互模式生产经济的模式,25年之后,整个世界会完全改变。

    里夫金被吸引至此次论坛正是由于海尔对于新管理模式的探索。海尔当下正处于网络化阶段,就是让每一个人都是网络中的节点,都可以通过互联他人来实现共创共赢。这就是海尔人单合一的意义。

    “人单合一”让海尔成为领军者

    自2005年9月20日张瑞敏明确提出 “人单合一双赢”商业模式至今,海尔对于这种独特的商业模式已进行了十年的探索。十年中,海尔通过践行“人单合一”,致力于打造开放的创业平台。而面对这种现实,海尔探索的“人单合一”实际上就是为自己开启了互联网转型之路。里夫金认为,海尔的这种实践将有助于让自己成长为一个领军企业。

    除了杰里米·里夫金外,美国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教授马歇尔·梅耶、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创新管理学教授、《海尔再造》作者比尔·费舍尔、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室主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海尔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钦教授、北京大学教授胡泳等也参与了论坛,为海尔十年实践点赞。新生态圈为海尔未来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2014年的利润是转型前的12倍,近十年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8%,现在海尔有77%的小微年销售额过亿。 “人单合一”探路分享经济 张瑞敏表示,“海尔进入了人单合一的2.0阶段.人是员工,单则是用户。”2.0阶段海尔要做的一是颠覆原有传统模式,二是建立协同共享,共创共赢的新模式。为此,海尔推动了“三化”,即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和员工创客化。对于企业平台化,张瑞敏表示,一个是企业组织从科层管控转到创业平台,原来企业就是一层管一层,现在成为创业平台。员工创客化简单来讲,员工不再是雇佣制,而是变身为创客。张瑞敏表示,“我不会给你提供一个工作岗位,但是我给你提供了一个创业的机会。”员工转变成拥有决策权、分配权和用人权的创业者。为了实现用户个性化,海尔在做的探索是互联工厂,无缝化、透明化、可视化。互联工厂可以跟用户交互,生产过程可视。 “这还不是最后的目标,最后目标要达到产消合一,就像里夫金先生描述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合一。达到这个目标,要基于共享经济。 ”

    张瑞敏引用了北宋改革家王安石的三句话,即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天变不足畏,天变了不要害怕,从传统时代变成互联网时代,你一定要上去,如果退缩等待死路一条。祖宗不足法,现在我们用的是传统时代的管理模式和思想,还是亚当斯密的细分化,还是泰勒的劳动时间研究流水线,这套已经没用了,不能停留在原来的经典上,现在要创新。人言不足恤,你一定要认真干,人肯定会说三道四。但河水经过千山万壑,最终它一定会奔向大海。互联网的大潮一定会成功,我们只有跟上它奋勇前进。 ”

    相关链接 张瑞敏分享“颠覆”

    1.像海尔这样几万人规模的企业,进行这样颠覆的,我遍访了欧洲、美国的企业,目前为止,只有我们一家。但是,十年来,我们并没有感到孤独,为什么?因为很多国内国外的专家来帮助、支持我们。最重要的是,国内还有大量的企业和企业家与我们一起探索。2.怎么在试错中前行?我写了“三个自我”:自我求索、否定自我、战胜自我。中国过去没有自己的管理理论和模式,所有东西都是学外国的.但是,学颠覆真的没有榜样。

    3.我们要让企业内部和市场连接起来,所以就在内部划分了单位,变成一个个自主经营体。但是,问题来了,因为受到原来组织机制、框架的限制,再往下走,必须要将原来全部颠覆掉。

    4.海尔把原来的职能部门合成“两个平台”:一个叫共享平台,一个叫驱动平台。共享平台要做到“活而不乱”,驱动平台的目标是“事先算赢”。

    5.智能化并不意味着在产品上加一些智能零件就可以了,智能化存在于与用户交互过程中。所有的产品有三类件:第一类是物理件;第二类是智能件;最重要的第三类件,叫连接件。在某种意义上讲,前两个件不一定是固化的,所以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和用户连为一体。

    6.共享经济,一定是所有权向使用权转移——我不是必须拥有一辆汽车,只要拥有一辆汽车的使用权就可以了。过去,一个商品有没有价值在于能不能交换,但是现在不交换也有价值:共享价值。 (文/曹为鹏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