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度获批国家中小城市改革试点 在京办推介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10-23 11:00:04 字号:A- A+

平度获批国家中小城市改革试点 在京办推介会

平度获批国家中小城市改革试点 在京办推介会

    昨天下午,“魅力平度,机遇共赢”主题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国家有关部委和驻京央企、民营强企、科研院所等200余人参加大会。本次招商推介会,是平度市以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获批为契机,近年来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针对北京的招商活动。推介会上签约项目24个,投资总额215亿元。 

    引进 签约24项目总额215亿元

    据了解,本次推介会共签约项目24个,投资总额215亿元。这24个项目分别为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产业园、石墨科技产业园、生物质新能源、阳新能源科技等6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临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润锦城市综合体、太平洋生活广场等4个商贸及城市建设类项目;汽车配件加工、全钢和半钢轮胎生产、医疗器械生产、精细化学品加工等5个加工制造类项目;旅游休闲小镇建设、凤凰山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金花山旅游开发等6个旅游类项目;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农牧水产加工等3个高端农业类项目。

    记者了解到,本次签约的项目中有青岛本土企业还有不少外地企业。考虑到农业是平度的一大支柱产业,签约企业也非常有特色,以新能源新材料项目为例,新能源并非指的是太阳能等,而是利用平度当地的秸秆来发展新能源,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平度的本土优势从而造福居民生活和生产。

    推介会另一项内容是推荐平度本土特色和重点项目。面对参会的客商,平度的“一主两副四组团”被格外引起关注,即经济开发区、同和高新技术产业区、新河生态化工基地、南村工业园区等四大工业发展平台和分别以明村镇、云山镇、大泽山镇、蓼兰镇为中心的四大特色组团。与此同时,平度还重点对外推介了开发区饮料加工、同和汽车配件产业园和商业综合体、新河总部商务区、南村白色家电生产和临港产业园等63个招商项目。

    记者从平度有关方面了解到,此次在北京举办招商推介会,主要是推介宣传平度的优良投资环境,与部分中央企业、民营强企和国家级科研院所进行对接洽谈,着力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积极推进平度工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后劲,加快青岛北部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步伐。

    背景 连续两年努力获批综改试点

    今年4月2日,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喜讯,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发改办经体〔2015〕609号),批复全国61个市(区)作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平度市位列其中,成为山东省唯一获批试点城市。

    市发改委从去年开始,已经连续两年将平度市争取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列入全委“四重大”事项,并最终获批。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会同市有关部门配合平度市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选准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和工作重点,研究制定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梳理需国家支持的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项目,争取国家指导和支持。

    解读 三大本土资源优势助推入选

    平度获批试点城市后有哪些重要意义?记者了解到,平度市获批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将有力促进平度市乃至整个青岛市的发展,意义重大。一是成为国家级试点,进入了国家视野,纳入了国家支持范围,可集聚更多资源、要素用于城市发展。二是通过先行先试,实施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和活力,促进城市加快发展。三是有利于缩小青岛市南北差距和城乡差距,提升青岛市整体发展水平,对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区域平衡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平度市发改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报批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过程中,威海市和平度市同为报批的城市,通过申报、审核等程序后,平度市最终顺利获批,成为山东省唯一获批的试点城市,这跟平度三大本土优势密不可分。首当其中的就是平度的土地优势。这座位于山东半岛青烟潍联接地区核心区域,总面积3176平方公里的城市,土地面积约占青岛市的1/3,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同时人口138万,占青岛市的近1/6。平度得天独厚的农产品资源是一大特色优势。近年来的马家沟芹菜、姜家埠大葱、大泽山葡萄等一系列农产品广泛销往了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平度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这也是一大本土优势。此外,还荣膺过中国百强县(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50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和山东省首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等称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