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野保站给鸟类做信息存档 青岛环志鸟类全国领先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0-24 14:21:02 字号:A- A+

    昨天,记者随市野保站的工作人员一起,赴胶州给鸟类做环志,把身长、体重、迁徙地点等信息“藏”进脚环中,便于研究鸟类迁徙规律,监测种群变化。据悉,我市30多年来已经累计环志鸟类15.2万只、190余种,种类和数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给鸟类套环信息存档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州的野保站点,市野保站高级工程师王希明拿出一些鸟环,上面简写着代表鸟类出发的地点。根据所需环的大小,用英文字母A、B、C、D来排列记录,并根据铁环所套位置的不同,分为脚环、颈环、翅环等,其中脚环比较多见。现场有几十只鸟儿在等待上环,其中大部分鸟养在笼中,也有少数猛禽被装入两端开口的矿泉水空瓶中。

    “松雀鹰这种猛禽,如果放到鸟笼中,很有可能会激烈挣扎,损伤羽毛甚至翅膀,所以暂时装进瓶子里是比较科学的方法。 ”王希明介绍说,鸟类环志是用特殊标志的金属环套在鸟的一定部位来研究迁徙规律。通过环志将鸟放归自然,再经过捕获、野外观察等方法而获得鸟类生物学信息,是当前世界上用来研究鸟类迁徙规律的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鸟类环志也是监测鸟类种群变化,研究鸟类栖息地选择、利用、迁徙途径、路线及策略的重要手段,便于科学管理野生鸟类的基础信息。每年做鸟类环志时,都需要把相关数据记录并留存下来,形成一份“体检表”。

    测量和放飞有小窍门

    王希明轻轻将松雀鹰拿出瓶子准备记录“体检”指标,松雀鹰的嘴里不停发出“啾啾”的叫声。首先称重,然后测量它的体长、翅长、尾长等数据。 “有些人可能认为,拿鸟就是捧着就行。其实不然,因为它的心跳非常快,如果捧着的话,很容易对它造成伤害,而小鸟的脖颈处非常灵活,不会受到损害,所以可以轻轻捏住。 ”王希明将全部相关数据测量并记录后,麻利地把金属脚环绑到松雀鹰的脚上。今后,如果其他地方的野保站捕获它,就可以从脚环上推断出它的身体变化及迁徙方向。

    环志记录完成后,工作人员将对几十只鸟儿进行放飞。王希明找到空阔地带,把鸟儿们放到地上,让它们自行飞走。

    环志种类数量均领先

    据我市林业部门介绍,我国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鸟类环志迁徙研究,是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填补了我国鸟类生态学研究及世界鸟类环志研究在亚洲东部地区这一重要领域的空白。由于我市地处山东半岛南部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地貌,每年春秋季节有数百万计的候鸟迁徙过境,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我市自1984年在全市鸟类资源普查的基础上开展鸟类环志工作,是我国大陆最早开展环志的地方性站点之一。1997年-2002年,我市环志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年环志数量保持在10000只,在国内领先。

    30多年来,我市鸟类保护环志站累计环志鸟类15.2万只、190余种,环志的种类和数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其中“猛禽环志”和“夜间环志”是我市鸟类保护环志站的特色,目前已环志猛禽2目3科16种13524只,为国家鸟类环志中心揭开鸟类迁徙之迷、科学保护鸟类的基础性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