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艾滋病超七成因男男性接触 设63家检测点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11-26 06:43:0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26日讯 今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青岛新闻网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每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数量明显增多,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经性接触传播尤其是男男性接触传播仍然是我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目前,我市已63家艾滋病检测点,覆盖10个区市。符合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病人可免费进行抗病毒治疗。

    感染者及病人数量明显增多

    近年来,随着对高危人群动员检测力度的加大和市民主动检测意识的不断增强,每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数量明显增多。

    今年,报告现住址为青岛市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中,男性占88.5%,女性占11.5%,男女之比7.7:1;汉族占95.6%,少数民族占4.4%;本市人口占35.9%,流动人口占64.1%;从感染途径看,性接触传播占98.7%。

    市疾控分析疫情发现,我市艾滋病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近几年发病接受抗病毒治疗的人数大幅上升,平均每年增加50%。

    七成经男男性接触传播感染

    经性传播是我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今年报告病例性接触传播占98.7%。经男男性接触感染的人数上升较快,男男性接触感染占性传播的比例由08年的28.9%上升到今年的70.8%,是异性性接触感染的3倍。

    另外,自愿咨询检测、无偿献血人员检测、就医病人临床检查和依托项目开展动员检测是我市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的四个主要途径,四者占我市感染者总数的95.0%。我市今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以流动人口为主,占64.1%。

    设立63家艾滋病检测点

    经性接触传播尤其是男男性接触传播仍然是我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青年学生和老年人感染比例快速上升,网上交友、吸食新型毒品导致的性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艾滋病疫情爆发点。

    下一步,我市将着力推进男男性行为人群、暗娼人群及吸毒人群等高危人群行为干预,将娱乐场所服务人员、男男性行为人群、注射吸毒人群等高危人群作为干预工作重点对象,提高高危人群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及安全套使用率,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几率。

    目前,我市已建立2个艾滋病确认实验室,47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63家艾滋病检测点,建立了完善的艾滋病实验室检测网络,覆盖10个区市。全市每年开展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40余万人次。

    据了解,市财政每年投入130万元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及时为符合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病人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提高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生命质量并切实降低艾滋病感染的病死率。(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