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运售票车首次进校园 不出校门买票更方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1-27 13:00:01 字号:A- A+

    昨天,铁路部门开始发售春运首日的火车票,济南铁路局青岛站首次将流动售票车开进校园,来到山东科技大学“创客”孵化基地,为学生“创客”们办理学生团体票和学生票的售票、取票服务。

    流动售票车开进校园

    据介绍,11月26日起,济南铁路局开始预留专用票额为学生办理往返团体票。青岛西海岸新区高校及小微企业集中,距离市区火车站30余公里,需要辗转换乘,买票需要花费较多时间。围绕解决春运服务“最后一公里”,铁路部门把流动售票车开进校园,方便学生旅客购票。

    昨天上午,青岛站工作人员向学生们讲解购买学生票的相关规定,以及在12306网站或通过电话订票的方法,还给已经取票的同学发放了“阳光服务提示卡”,便于学生团体及时掌握车次时刻、进站路径、候车分区等信息。

    不出校门买票更方便

    听说不用出校门就可以买到回家的火车票,学生们纷纷来到直通车前排队。山西的小郑领票后非常开心:“以前我都是在互联网订票,到车站取票,但是往往取票要排很长的队,现在流动售票车开到我们学校里来真方便。 ”

    截至昨天下午3时,校园售票直通车已为学生发售、换取车票1286张,订购学生团体返程票3000余张。据了解,售票直通车会根据旅客需要,前往各个区市方便旅客购票,并缓解火车站的购票压力。

    首次网购需核实身份

    记者了解到,2016年春运期间,铁路总公司每天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88对,比2015年春运增长14.5%。 11月26日起,旅客可订购2016年春运图定旅客列车火车票。其中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等三种渠道的预售期为6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渠道的预售期为58天;春运增开旅客列车的火车票自12月16日起开始发售,预售期为40天。

    对于首次购买火车票的旅客,由于目前铁路售票系统升级,代售点暂停了身份核实业务,所以第一次在网上购火车票的旅客,应在春运抢票前到火车站窗口完成身份核实。另外,一些旅客曾通过第三方软件而非官方软件购票,导致身份信息涉嫌被他人冒用,目前这部分旅客无法通过网络购票。一旦出现此类问题,可携带有效证件到火车站窗口重新办理身份核验。

    可开启自助查询功能

    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公告,12306网站注册用户名下的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累计上限调整为15人。根据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核验状态,“待核验”、“未通过”的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可以删除,“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的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在180天内不能删除。因此,不要轻易帮人购票,否则在真正需要购票时,会遇到因无法添加联系人而导致不能购票的情况。

    铁路部门支招,在12306网站的“车票预订”页面,右侧查询按钮下有个“开启自助查询”选项,选择后自动提交。一次最多可以同时选择5名乘客,选择对应的时间和坐席后,系统每间隔5秒自动刷新车次坐席情况,查找到对应的坐席后,系统自动锁定坐席,输入验证码即自动提交订单,提高了抢票效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张译心 通讯员 梁虹)

    退改签看好时间限制

    自2014年12月3日起,全国铁路开车前15天退火车票免收退票费。 15天以内、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的,收取票价的5%作为退票手续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收取票价的10%作为手续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票价的20%作为退票费。

    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任意车次;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车次,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车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