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海岸老匠人卖扫帚年收入3万:来的都是回头客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2016-01-14 15:31:21 字号:A- A+

    年关近了,辞旧迎新,当然得买把新扫帚“除除尘”。进了腊月门儿,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的编扫帚匠人陈立宣显得格外忙碌。他上午要赶大集卖扫帚,下午回到家就赶紧编新的,连平时爱喝的小酒也顾不上喝了。逢农历四、九的泊里大集历史久、规模大,是陈立宣最喜欢赶的大集。“整个腊月我能卖500把扫帚,这一年下来,我大概能卖接近2000把扫帚,收入3万元没有问题。”昨天陈立宣告诉记者。

    已经卖了15年扫帚

    1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泊里镇西红石村陈立宣家里,他刚吃完饭,正准备编扫帚。“以前中午还能喝几口小酒,进了腊月门太忙了,就没时间了,但是能多挣些钱,也值了。”陈立宣笑着告诉记者。65岁的陈立宣是土生土长的泊里人,虽然上了岁数,但体格依然壮实。可能是常年从事编织的缘故,他的双手满是老茧,甚至有点变形。

    陈立宣年轻时干过瓦匠,2000年起,因为岁数大了,他就专心编起了扫帚。西红石村是个编扫帚的专业村,村里绝大多数手艺人都从事订单生产,在这一点上,喜欢赶大集卖扫帚的陈立宣显得与众不同。“接订单,等于批发,而赶大集,就是零售,每把扫帚可以多卖5块钱;另外,买我扫帚的基本都是多年的

    回头客。”说起自己喜欢赶大集的原因,陈立宣自有一套理论。

    制作扫帚得7道工序

    说话间,陈立宣来到自己专门编扫帚的“工作间”,这其实是一间简陋的偏房,里面堆放着成捆的竹枝毛料、捆扫帚专用的小板凳、勒子等工具。谈起编扫帚,陈立宣介绍,这是祖祖辈辈的手艺,到现在有三四百年了。制作一把扫帚得7道工序:选料、去杂枝、去叶梢、压软、扎结、勒紧、修整成形,一道也不能少。

    “编扫帚的原材料主要是竹头尖、竹枝丫等,这些都是从浙江运来的。”陈立宣一边说着,一边接过老伴递过来的竹枝和竹竿,将它们捆起来铺成扫帚胚。随后,他用脚踩着扫帚胚,用绳子把一部分竹枝捆起来,又将做好的扫帚胚称了称,“扫帚的重量是一定的,基本都是4斤6两重,不能缺斤少两。”陈立宣说。

    编扫帚的最后一步是绑铁丝,这可是个力气活。只见陈立宣坐在板凳上,双脚蹬在自制的勒子上,腰上缠着绑带,中间的绳子缠在扫帚把上,两头使劲一拉,扫帚把就被勒紧了,借着这股劲,他赶紧将铁丝绑好。随后,陈立宣又用剪刀修整了一下,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一把平整好看的扫帚就完成了。

    卖货其实也是会老友

    昨天是进入腊月后的第一个泊里大集。早上7点多,陈立宣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带了30把大扫帚从家里出发,不到半个小时就赶到了大集上。到达摊位后,陈立宣正忙活着摆扫帚,一位60多岁的老人走了过来。“你好啊,老岳。”陈立宣一看是熟人,赶紧打起来招呼。“老伙计,咱得半年没见了吧,就要过年了,我准备买把新扫帚除除尘。”老岳一边跟陈立宣说着话,一边抄起一把扫帚扛在了肩上,口里说着:“算账”。“还是老价钱,20元。”陈立宣回应着。 “大叔,这么多扫帚,你咋就不挑挑呢?”记者好奇地问老岳。“挑啥啊,他编的扫帚都是好货,我每年都买他的。”老岳一边跟记者说着,一边向陈立宣竖起了大拇指,这让陈立宣显得有点不好意思。记者注意到,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陈立宣就卖出了12把扫帚,来买扫帚的大都是回头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