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追梦十三五】刀锋战士李茂大:开公益义肢厂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1-21 07:02:36

    从2016年开始,我国翻开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新篇章。作为一名青岛市民,你对“十三五”有什么期望?未来五年,你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样的规划?青岛新闻网今起推出【追梦“十三五”】系列报道,讲述中国梦、城市梦和百姓生活梦想的融汇与变幻。

    相关报道>>>>

    【追梦“十三五”】市民姜先生:乘邮轮游四海

    【追梦十三五】果果妈妈:盼更多罕见病进医保

    【追梦十三五】青岛80后夫妻:孩子入学换大房

    2015年,是青岛残疾人运动员李茂大永生难忘的一年——2015年9月13日,第九届全国残运会田径男子T42级100米决赛,在鸣枪出发后,他的右腿义肢意外脱落。那一瞬间,他没有因此选择放弃比赛,而是捡起义肢,单脚跳到了终点,赢得了全场长时间的掌声。三天之后,他夺得了T42级200米金牌,并刷新了全国纪录。

    他被人们称为青岛版“刀锋战士”,而他的愿望是将来开一个公益义肢厂,让更多残疾人,在他的帮助下站起来。

    21岁小伙失去右腿

    1988年出生的李茂大原本是一位健全人,从小喜欢运动,尤其擅长跑步。2009年,在天津某港口工作的李茂大因为一次事故,右腿被卷进清淤船的搅机里,整整两个半小时,没法施救,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搅断的右腿挂在前方齿轮上。

    经过医院抢救,李茂大的命保住了,但却永远失去了右腿。由于是工伤,公司出钱给他装了义肢。“右腿”又回来了,这让李茂大很兴奋。那时候他有个想法,就是要练习到和以前一样,不住拐杖,也能独立行走。他说:“甚至,我想有一天,我还能跑起来。”

    练习使用假肢的时间里,李茂大备受煎熬。他说:“刚开始身体很不适应,大腿皮肤经常过敏,痛痒难忍。由于每天要练习走路很长时间,义肢动不动就把皮肤磨破了,夏天腿部出汗,腿疼得火辣辣的。”

    戴上“刀锋”,成为“战士”

    虽然困难重重,但李茂大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根据当时的政策,李茂大每月都可以拿到数百元的政府补贴,这减少了他的经济压力。义肢医院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做回访,了解他义肢的使用情况,帮助他更快适应生活义肢。

    之后,天生喜欢运动的他,通过义肢厂老板的介绍,进入到了北京的一支残疾人运动队,开始练习轮椅击剑。“练完就想下来走走,不想局限在轮椅上。”李茂大说。一年后,他第一次接触了运动型义肢,也就是“刀锋战士”的“双刃”。一副运动型义肢,价格便宜的也要七八万块。李茂大说,当时看到这个东西,自己就走不动了,这条“腿”能让自己重新“飞”起来。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决定改练跑步,正好青岛队召集残疾人运动员集训。于是,李茂大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回到家乡,踏上了田径场。

李茂大给残障学生讲述他的故事

    梦想开一个公益义肢厂

    如今,李茂大不仅是一名残疾人田径运动员,还是一位义肢使用的教练员。跑步训练的间隙,李茂大会走进北京、青岛、济南的众多义肢医院,为那里的残疾人讲解义肢的使用知识,让像他一样的残疾人学会利用义肢跑步、骑自行车甚至爬山。

    他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如今,国家对残疾人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多,像我这样的教练员也多了起来。我希望通过我的身体力行,给残障人士带去新的生活方式,让他们从内心深处‘站起来’。”

    说到自己未来的打算,李茂大说:“最主要的还是坚持训练”。他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他想通过训练提高成绩,努力争取2016年残奥会的参赛资格。其次,等他退役,他梦想开一家公益性质的义肢厂,给那些没有经济实力装义肢,又及其渴望站起来的人免费安装义肢。他说:“公益义肢厂还可以是残疾人的义肢训练营,是他们交流学习的平台。经过训练和学习,他们会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这或许就是我的‘中国梦’吧。”

    青岛助残事业脚步始终未停

    作为“市办实事”之一,青岛市于2015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7500名有需求的困难家庭残疾人配发基本型辅助器具。到2016年,青岛有望实现有需求的困难家庭残疾人辅助器具配发全覆盖。诸如义肢、助听器等辅助器具的配发,让更多残疾人重获新生。

    2015年,青岛还开工建设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要包括康复医院、儿童康复中心、残疾人辅具中心、康复培训基地等内容。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残疾人的保障服务水平,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在未来,更多像李茂大一样的残疾人将有机会得到政府的帮助,实现他们的人身价值。

    根据全市“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 发展战略部署,青岛市残联将在全市打造100处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培育100名残疾人创业带头人,扶持100名残疾人实现电商创业,帮助5000名城镇贫困残疾人脱贫增收。

    与此同时,青岛市还将进一步完善市残疾人创业孵化中心管理,创新服务形式,扩大服务范围,充分发挥好残疾人创客空间作用,提高残疾人企业入驻率,使更多的残疾人企业和经营者得到更有效更到位的孵化培育。或许在不久之后,李茂大的公益义肢厂就会入驻其中,给更多残疾人带去站起来的机会。(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