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追梦十三五】青岛80后夫妻:孩子入学换大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6-01-20 14:17:36 字号:A- A+

    从2016年开始,我国翻开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新篇章。作为一名青岛市民,你对“十三五”有什么期望?未来五年,你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样的规划?青岛新闻网今起推出【追梦“十三五”】系列报道,讲述中国梦、城市梦和百姓生活梦想的融汇与变幻。

相关报道>>>> 【追梦“十三五”】市民姜先生:乘邮轮游四海

           【追梦十三五】果果妈妈:盼更多罕见病进医保

    自2016年1月1日起,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据青岛市卫计委测算,我市约有100万个已经生育过一个孩子的已婚育龄妇女符合全面两孩政策,近三年全市每年生育人数可能达到12万左右。但对于周琦高艳夫妻来讲,再生个老二的计划从未列入“家庭愿望清单”。眼下及未来,夫妻二人有着更加长远及现实的打算。

    80后夫妻不打算要二孩

    周先生和高女士夫妻二人都是80后,是被网友调侃为“上有四个老人下有两个孩子自己还是独苗”的一代人。虽然夫妻二人都是独生子女,符合生育二孩的条件,但从女儿出世后,二人就下定决心,“老二说什么也不要了”。

    高女士告诉记者,并不完全是经济压力的原因。作为职场女性,生育二孩必将牵扯自己过多的精力,“我不想让女儿每天看到的是一个围着家庭和灶台转的妈妈,我想成为女儿心中家庭与事业兼顾的榜样。”不要二胎的另一个原因是双方父母的年纪大了,带一个孩子已经费心费力,实在不忍加重老人的负担。

    另外,高女士说:“如果有了弟弟妹妹,女儿一定会有失落感。要二胎的家庭常说,兄弟姊妹未来可以做伴,但我想,如果女儿将来有了好的归宿,一样可以成为彼此的陪伴和依靠。”

    就近入公办园不用挤破头

    周先生和高女士的女儿诺诺马上就要两岁了,明年9月将上幼儿园。青岛幼儿园报名需提前1年预约,高女士把女儿入园当作她进入社会的第一步,早早就做起了准备。

    “最希望的是能挤进公办幼儿园。”高女士说,“为女儿择园,我考虑两点,一是就近原则,二是师资力量。” 为此,周先生和高女士初步拟定了两个备选方案,分别是青岛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和青岛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

    “从提前一年的预约情况看,这两所幼儿园的报名人数都要挤破头了。”高女士无奈地说。2015年,青岛市全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20所,提供学位2万个。“每年看到青岛市办实事,我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希望青岛的孩子们入园变得不再难,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就近入园。”

    一步到位换套大房子

    除了女儿入园,换套大房子也是周先生和高女士“家庭愿望清单”里的重要一项。

    2015年,青岛新建住宅价格理性回归,购房者迎来买房最佳时机。周末空闲时,夫妻二人转了不少楼盘,因为目前夫妻二人有一套房子,所以改善性换房的经济压力并不太大。

    “我们考虑,现在房价处于低位,买房的时机算是成熟了。”周先生表示,“但换房仍不能急于一时。”周先生解释道,目前自己住的房子位于市北区上清路小学所在学区内,这所小学在全区的排名相当靠前。

    遗憾的是,周先生认为该学区内配套的初中一般,所以他们打算在女儿入学后再将换房的计划正式提上日程。“所以,等孩子上了一年级,最晚小学毕了业,换房这一计划肯定会实施,我们也打算一步到位,换个大房子。”(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