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完成报到 怀揣建议赴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吴帅 王磊江 2016-02-17 06:02:43 字号:A- A+

    相关报道: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明开幕 代表报到(组图)

    根据大会安排,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报到时间定在昨天下午1时30分至3时。代表们一放下行李,就开始准备建议,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组团乘坐大班车、会场简易布置、代表轻装上阵……会场内劲刮节俭之风,代表们个个精神抖擞,怀揣厚厚的建议赶赴会场,准备为岛城建设和改善百姓民生指数出谋划策。

    ■简约布会

    大会住地静悄悄

    昨天下午1时许,各新闻媒体单位在府新大厦摆出长枪短炮,等待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赴会报到。会场外,闽江路与平日没有任何区别,府新大厦门前广场及大厅没有做任何特殊装饰和布置,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引导人大代表进入各代表团住地楼层的房间。在代表们入住的房间里,既没有水果也没有鲜花,房间布置简洁朴素,只有一个简易笔记本、一支笔和一个文件袋。

    今年人代会期间,大会推出了12项措施节俭办会,除了简化会场布置,简约会务接待外,还提出了“各代表团和大会秘书处各组指定专人于每天上午10:00前报午餐就餐人数,下午4:00前报晚餐和次日早餐就餐人数”的新要求。

    对大会提出了各项“规定”,许多代表表示非常支持。昨天下午3时,各代表团代表刚刚报到后,立马就赶往指定会议室召开各代表团全体大会。

    ■绿色出行

    坐上大巴赴两会

    昨天下午,来自平度、莱西、即墨等郊区市的市人大代表们统一乘坐大巴车赴会。“一路上走得挺顺畅,很快就到达会场了。”一名市人大代表告诉记者,报到统一乘坐环保大巴车,既方便又能保证整体到会的时间,一路上还可以一起讨论各自关注的话题,立马就有了进入两会节奏的感觉。

    今年大会要求,严格落实代表集体乘车制度,主席团成员统一乘中巴车出席全体会议,其他代表也统一乘大巴车出席各次全体会议,并把落实好代表集体乘车制度作为一条纪律加以申明。

    ■轻装上阵

    一个行李箱用16年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今年两会延续往年节俭会风,由于住宿和会议需要,代表们进入府新大厦报到时大都携带了行李箱或是手提袋等,一切装备也是采取了从简方式,有的代表就带了一个环保购物袋或纸质袋来装资料和参会用品,来自平度组的人大代表李皓则轻装简行,只背了一个环保袋,将随身衣物和物品都塞了进去。

    下午,来自黄岛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王玉兰拖着行李箱从大巴车上走下来,那个黑色的陈旧行李箱格外引人注意,箱子的拉链上还系着一条绳子,箱体已经比较旧了。“这个行李箱可有年头了,我用了快16年了,跟随我参加了10次两会。”王玉兰告诉记者,每次出差或开会她都带着这个箱子,年岁久了,拉锁都已经坏了,她就找了条绳子系起来。“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两会了,不过这个行李箱还会继续跟随我走南闯北。”王玉兰笑着说,箱子能用就行,没必要换新的。

    ■高质高效

    无纸化建议全面实施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今年的大多数建议都是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的话题,希望能为民营企业生存与发展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作为四届市人大代表,程瑞华今年将7件建议带上会,“我的建议已经全部整理好了,报到后我会将建议全部上传到系统。”为了实现无纸化办公节俭办会目的,市人大与市电政办共同开发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网络平台,今年正式使用。“我们首先把建议发到网上,所有的代表都能看到,老百姓也能看到,然后办理情况大家也能够看到,所有的程序一目了然,非常好。”程瑞华说,有了网络平台,代表建议办理的效率也明显提高,这是个一举多得的好措施。

    此外,根据大会要求,今年市人代会期间,将继续减少文件材料的数量,会议文件草案没有提出修改意见的,经会议表决通过后原则上不再重新印发。

    ■关注话题

    “十三五”规划成讨论焦点

    昨天,在报到现场,“十三五”期间岛城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民生指数提升成为了代表们关注的重中之重,许多代表都在各自的建议中为青岛将来整体规划或某方面改革建言献策。“我们青岛‘一带一路’的发展有许多需要提速的地方,比如大青岛建设在高铁方面就需要加大建设力度。”市人大代表张晓林说,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青岛的发展要有新的亮点,要注重蓝色经济区内的发展,比如海港建设等。“‘十三五开局’是青岛经济发展的关键之年,很多方面需要破题,跨境电商的发展、财富管理配套建设,甚至是司法建设等各方面都需要改革。”市人大代表栾少湖一个人提出了多个方面的话题,都与“十三五”期间城市发展建设相关。“开局之年,不是一个局部概念,而是一个大青岛的概念,‘十三五’是老百姓的‘十三五’,民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市人大代表程瑞华和金红同时提到了民生范畴的发展,金红所关注的话题更加具体,“比如城市的垃圾分类,代表一座城市的进步程度。”金红说,她希望我们的城市更洁净,尽快贴近国际大都市对垃圾处理的先进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整座城市的 “面子”。

    人物

    市人大代表栾少湖

    十余年提了166条建议

    作为人代会上 “建议大王”,栾少湖(左图)每次参会都会带着许多建议。“到昨天晚上我一共准备了16个建议和一个议案,后来我在微信圈里晒建议,又有身边的朋友跟我联系,希望我能把他们的声音也带到两会上来,所以我又增加了两个建议。”栾少湖说,他一共提了四大类建议,包括全市社会与经济发展方面的、安全与民生方面的、司法进步方面的和公检法方面的,另外还牵头准备了一个“关于大力推进青岛仲裁事业发展、打造国际知名仲裁机构的议案”。

    根据栾少湖自己统计,在他担任三届市人大代表期间,每次大会他平均提建议15件,最多的一年提出了30件建议,十余年里总共建议提交数量达到了166件。

    市人大代表赵洪涛

    “执着建议”连提两年

    昨天一到报到现场,市人大代表赵洪涛(左图)就被媒体记者围住,他说今年是带着3个建议参会的。“我关注的是养老、经济和消防三个领域。”赵洪涛告诉记者,养老和经济是今年最新的建议,而消防这个话题是他去年就提到的。赵洪涛说,他在日常中观察到,个别路段由于停车的原因,导致消防车无法顺利到达火灾现场,为此他建议能不能增加其他的消防设备,比如是否可以使用一些轻便的交通工具载着消防器材赶赴现场。“我查阅相关的资料得知,有的城市在消防灭火中启用了摩托车,其车载的灭火剂也能及时有效起到灭火作用。这样可以避免因为堵车带来的困扰,让消防队员可以在第一时间赶到,赢得宝贵的时间。”赵洪涛告诉记者,外地有了经验,咱也可以借鉴一下。(记者 于顺 吴帅 王磊江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