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鲜地图:渤海海参出名 黄海北虾南鱼(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5-02 08:54:12 字号:A- A+

  “五一”期间,岛城海鲜市场十分红火。从渤海湾的海参、对虾、文蛤,到黄海的鲍鱼、鲅鱼、贝类,再到东海的带鱼、黄鱼、鲳鱼……青岛人无海鲜不欢,形成了以黄海海鲜为主、东海和渤海海鲜为辅的近海水产品供应体系。而随着海洋资源的变化,有的经济鱼类已少有渔汛,有的印象中完全野生的鱼类已经实现了养殖。“三海斗鲜”,折射在岛城餐桌上的变化,你是否觉察到了?记者多方调查采访,为你绘制一幅黄渤东海的“海鲜地图”。

  渤海 海参出名,特色海鲜供青岛

  呈口袋型的渤海,依地缘性分成了三块区域:北边的辽东湾、西边的渤海湾和南边的莱州湾,海参、梭子蟹、对虾、小黄花鱼和鲅鱼等是渤海最出名的海鲜。其中,辽东湾出产的海参俗称“刺参”,背上的肉刺又大又长,制成的干海参在岛城销售最广。其他的对虾、带鱼、小黄花鱼等传统渔业资源已形不成大的鱼汛。到了5月份,鲅鱼、鲐鱼等鱼类将会洄游到黄渤海产卵,出现一波鱼汛。同时,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烟台附近海域的黑鱼、黄鱼等海底鱼种也会大量浮出水面,陆续上市。由于渤海靠近北京、天津等大型城市,加上本地消费量也很大,渤海海鲜进入青岛市场的数量不多,主要以海参、海蛎子、海肠子等特色海产品为主。

  黄海 北虾南鱼,青岛是主要市场

  从山东半岛的最远端向南,到长江入海口的这一片海域,便是黄海。这里的海鲜既包含了本地常驻种类,还有很多过客——作为鱼虾从东南海域洄游到北方的必经海域,黄海每年能经历它们一来一回两波鱼汛。

  由于黄海海底主要以软泥为主,所以鮟鱇、鲽鱼、鳗鱼等底层鱼类资源颇为丰富,而大黄花鱼、带鱼、鲅鱼等洄游性鱼类也很出名。以北纬35°30’为界,将黄海分为两片区域,北部的虾、贝种类较多,南部则鱼类丰富。

  从烟台到青岛的黄海北部海域,海底地形起伏曲折,因而洋流复杂多变,暗流较多,大规模鱼群较少,但虾蟹螺贝等海鲜尤多,像著名的“虾中之王”对虾、毛蚶的升级版魁蚶、“海蛎子”牡蛎都以这里出产的为上品。黄海北部还盛产面条鱼、黄鲫鱼、竹荚鱼等中小型鱼类,这些在青岛市场上都比较普遍。

  青岛以南的黄海南部海域的海底地势平坦,又有“黄海暖流”和“沿岸流”两股洋流常年在此盘旋,使这里形成了天然的优良渔场,也是大黄花鱼、带鱼、鲱鱼、鲐鱼等洄游性鱼类每年北上产卵的必经之路。此外、鳗鱼、黄姑鱼、鲽鱼等鱼类,也都是青岛的“明星鱼种”。

  东海 带鱼最好,鲳鱼在青岛受捧

  从长江入海口往南,一直到闽粤两省交界处的海域,就是东海。东海海鲜产量比北方大得多,北方喜冷的和南方喜温的鱼虾贝类,在这里都可以过得很舒服。这里是中国最大的渔场——舟山渔场的所在地。招牌海鲜有东海带鱼、大花黄鱼、三疣梭子蟹等,在青岛市场上占有率很高。

  中国带鱼分3个种群:黄渤海、东海、南海。其中东海带鱼被公认最佳。热带的带鱼,由于水温高,生长速度快导致肉质松垮。而东海带鱼是冷水带鱼,长得慢但肉厚紧致。黄渤海带鱼和东海带鱼种类接近,但由于水过冷和水质混浊,品质还是和东海带鱼有差距。东海带鱼越冬之后,喜欢洄游到舟山渔场产卵,此时最为肥美。之后它们会北上黄海觅食,但此时刚产完卵,消瘦疲惫,因此同为东海带鱼,黄海捕捞的品质也不如舟山所产。此外,东海的银鲳鱼在青岛非常受欢迎,银鲳鱼都是野生的,价格动辄在120元/公斤以上。金鲳鱼虽然个头更大、颜色漂亮、味道鲜美,但因主要是人工养殖的,所以价格就低多了,一般在40元/公斤左右。这两种鱼在青岛海鲜市场上占有很大的比例。

  揭秘 “本地带鱼”主要是浙江带鱼

  在岛城的农贸市场上,经常有摊贩叫卖“本地带鱼”,并指出“青岛带鱼”尾巴细长等特点。其实,青岛市场上的带鱼主要来自浙江,也有部分青岛近海捕获,但差别不大。带鱼又叫刀鱼、牙带鱼,属鲈形目带鱼科,我国沿海各省均产。带鱼的产卵场近海和外海都有,补充能力强。浙江嵊山渔场的带鱼冬汛最有名,每年都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渔民,万船云集,舟山渔场是带鱼的最大产地。每年都有不少渔获进入青岛市场销售。

  市海洋与渔业局专家介绍,其实东海、黄海和渤海带鱼都和市民俗称的本地带鱼差不多,吃起来口感较好,肉质细腻、口感鲜嫩,鱼骨头比较软;而南海带鱼口感相对略差,骨头比较硬,含有颗粒状的硬骨。但随着捕捞过度,带鱼出现了个体小型化问题,幼齿当道。

  支招 三看分辨黄渤东海和南海带鱼

  看体形——黄渤东海带鱼小而窄,身宽多在4至7厘米,身长在40至60厘米;南海带鱼比较庞大,身宽多在6至10厘米,身长最长在1米左右。看背鳍——黄渤东海带鱼较小,南海带鱼较大。看眼睛——黄渤东海带鱼通常是黑色的,南海带鱼一般呈绿色。烧熟后,南海带鱼体内有颗粒状的硬骨,而黄渤东海带鱼则没有。热带带鱼的眼睛较大,鳞片光滑闪亮不易脱落,但肉质松垮。舟山带鱼眼小,鳞片不发亮,容易脱落。

  黄海经济鱼类:小黄鱼、带鱼、鲅鱼、黄姑鱼、牙鲆等。(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