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将培养3万专业社工 社工可参评国务院特贴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封满楼 2016-05-05 13:07:06 字号:A- A+

    本报讯 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18个部门昨天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青岛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将实施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工程等六项人才工程,争取到2020年,全市社会工作相关专业人才总量达到3万人,打造社会工作人才集聚高地。

    人才目标 培养引进千名社工高材生

    《规划》指出,未来五年将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评价制度,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政策体系,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到2020年,全市社会工作相关专业人才总量达到3万人,其中接受系统社会工作专业学历教育和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资格证书的专业人才达到5000人,培养和引进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300人,培育社会工作专业机构100家,基本形成与青岛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初、中、高级社工人才梯次结构。

    在人才培育方面,到2020年,建立4~6个市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30个社会工作专业重点实训基地。培养或引进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100~150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逐步建立1个市级、10个区市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打造社会工作人才集聚高地。

    人才工程 鼓励社工“海归”人才来青

    为实现规划目标,我市将实施“六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工程,构建一支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满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需求的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一是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工程。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学历学位教育发展,加大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引进力度,鼓励社会工作专业出国留学人员来青工作,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范围,重点引进具有扎实理论功底、丰富实务经验的尖端人才。未来5年,培养300名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熟悉社会工作发展规律,能够统筹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高级社会工作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和专职督导人才。

    二是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普及“万人工程”。到2020年,完成对1万名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基层党组织干部、居(村)民委员会成员,选派到基层锻炼的干部和大学生,以及直接从事社会服务与管理的一线人员的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培训,提升对社会工作的认知、专业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是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工程。研究制定《青岛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意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规范购买服务的内容和方式,逐步放开服务领域,扩大服务对象范围,推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健康发展。

    四是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建设工程。通过整合现有资源或新建等方式,逐步建立1个市级、10个区市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重点扶持和发展为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失业人员、低保对象、受灾群众、进城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五是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工程。建立起与我市社会工作发展相适应、同国际社会工作发展接轨的社会工作标准体系。到2020年,力争10个区市全部达到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市),同时打造20个标准化示范事业单位、20个标准化示范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50个标准化示范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

    六是社会工作信息化系统工程。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登记注册平台,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信息库,实现在线登记注册、信息查询、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管。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远程教育培训,开发各领域、各层次、各类型社会工作教育培训课件,扩大远程教育培训覆盖面。

    人才使用 每个城市社区配备2~3名专业社工

    《意见》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教育培养、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专业人才使用、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城乡基层特别是城市社区要注重配备和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2020年,实现每个城市社区配备2-3名专业社工。引导社会组织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社工人才提供就业渠道和专业提升空间。

    老年人福利机构、残疾人福利和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收养服务机构、妇女儿童援助机构、困难职工帮扶机构、婚姻家庭服务机构、青少年服务机构、社会救助服务和管理机构、优抚安置服务保障机构等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可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民政、信访、教育、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计生等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中需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事业单位,要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纳入专业技术岗位管理范围。

    人才激励 社工可参评国务院特贴和拔尖人才

    我市提出,对取得社工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各区(市)、各单位可根据实际制定激励措施,给予奖励。根据行业特点,研究制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社会工作岗位规范,明确考评标准和程序。由用人单位定期对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实务能力、职业操守、专业水平、工作业绩等进行动态考评,考评结果作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升职务等级、提高薪酬待遇、签订续聘合同的重要依据。

    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的正式在编在聘人员,按所聘岗位兑现薪酬待遇;在城乡社区、社会组织、企业工作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由所在单位合理确定薪酬标准,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社会保险事宜。由财政供给、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且在社区实际从事社会工作的,由区(市)级财政给予岗位补贴。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我市人才奖励体系,将符合条件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范围和拔尖人才的选拔。每两年选拔一次“青岛和谐使者”,享受市级高层次人才待遇。(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封满楼 通讯员 高娜夏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