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一季度纠四风成绩单:56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来源:青岛市纪委 作者:青岛市纪委 2016-05-09 14:52:19 字号:A- A+

    “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请组织给我一次改正的机会!”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管局棘洪滩所所长张晖在检讨中写道。因为向社区索要10份总价值1200元的物品,作为福利发放给所内干部,张晖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赔有关费用。今年2月,青岛市纪委对这一“四风”典型案例在全市进行了通报曝光。

    今年第一季度,青岛市纠正“四风”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起、处理8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6人。

    “纠正‘四风’,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驰而不息,严防死守,持续加压,不断巩固深化。”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子玉在年初的纪委全会上说。

    今年以来,青岛市纪委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停步、纠正“四风”不手软,以坚强的毅力、扎实的举措,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勇于担当,压实责任

    “纠正‘四风’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都要落到实处。”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市纪委全会上说,青岛市要继续扭住“四风”问题不放、纠“四风”一寸不让。

    青岛市委始终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体责任作为抓好作风建设的“牛鼻子”,强化担当意识,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四风”问题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这在全市干部中达成共识。

    青岛市纪委狠抓监督执纪问责,明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管工作量有多大,困难有多大,对“四风”问题举报要必查必核;对于查办结果,审查人、分管领导和上级主管单位都要签字背书,如果因为监督执纪不尽责导致“四风”线索查处不力,将严肃追究责任。

    创新方式,畅通渠道

    在查纠“四风”工作中,青岛市纪委充分发挥群众、媒体等社会力量参与监督。此外,设立专项举报电话、邮箱,开通网络举报专区,在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开设“四风”问题随手拍功能,方便群众监督,形成对“四风”问题的强大震慑力。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群众关于“四风”问题的举报有56件。

    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提高群众举报问题的查处率,4月中旬,青岛市纪委举办了媒体开放日,邀请本地报纸、电视台、电台和网站媒体记者,到市纪委信访室办公场所,近距离体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采访报道“四风”问题举报受理和办理流程。

    “我们是带着市民的关切来的。”《青岛日报》记者贾臻说,“通过近距离的交流,让我们清楚了该如何举报,消除了举报得不到查处的顾虑。这次报道一定会引起全市市民的广泛关注。”

    “这是我们创新监督方式、畅通举报渠道的一种尝试。”青岛市纪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通过媒体全面生动的报道,提高群众监督的力度和质量。

    提醒教育,动辄则咎

    紧盯节点、串点成线、纵深拓展。每逢重要节点,青岛市都要通过各种形式提要求,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今年春节,“廉洁青岛”微信推出《青小萱陪你廉洁过大年》,以拟人化的“青小萱”口吻,用漫画的形式,温馨提示党员干部廉洁过大年。

    对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确保问题查实查透。建立健全周统计、月调度、季度通报的协调联动机制,压实工作任务,全市形成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良好工作格局。

    全市各级通过明查与暗访、自查与下查一级、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巡查与交互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强度,织密全天候、全方位监督网络。今年第一季度青岛市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48轮次,发现问题线索150多条。

    “四风”问题,无论大小,决不放过。在今年第一季度查处的“四风”问题中,违规公款吃喝4起,公款旅游1起,违规配备使用公车18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10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7起,大办婚丧喜庆1起,其他问题1起。

    “对‘四风’问题,就是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青岛市监察局副局长崔作说。

    加强培训,练就火眼金睛

    在正风肃纪的高压下,“四风”问题从以前的明目张胆,到现在的遮遮掩掩、躲躲闪闪,穿上了“隐身衣”,玩起了“躲猫猫”。

    为提高监督执纪能力,今年春节前后,青岛市纪委对全市14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全员培训。

    针对“四风”问题查处的共性流程,青岛市纪委制定了具体工作标准。如公车私用问题的查处主要流程有:协调公安部门调取车辆运行轨迹;了解被举报人员工作职责和平时行车线路;对轨迹进行研判找准突破口;分别对领导干部和其司机进行谈话;固定证据,形成案卷等。

    采用精准核查,将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公司食堂、会所、居民楼内私人厨房列为重点,登记在册;与税务系统合作,开发运用大数据分析发票。

    任你七十二变,难逃我火眼金睛。在审查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杜超等4人接受下级单位宴请的举报时,审查人员发现,举报聚餐的地点是一家家居馆,没有厨房设备,没有登记在册。审查人员通过蹲守跟踪、细致侦查后发现,聚餐所用菜品由附近酒店提供,随后迅速突破该案。

    连续曝光,持续震慑

    2月3日,通报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月18日,通报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3月23日,对市社保局和市北区有关人员违规收受节礼问题进行了专题通报曝光。

    通报曝光遵循宣传规律,把握好时间节点和通报节奏,连续曝光,持续震慑,向全社会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让心存侥幸、想要搞“四风”的人如芒在背,如鲠在喉。

    在通报曝光“四风”问题的同时,对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一并通报曝光。今年3月,青岛市纪委在全市进行了一次专题通报,由于对本单位7名公职人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问题负有主体责任,市北区卫生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郑金江受到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领导职务,市北区卫计局党委委员、区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副主任谭海鹏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诫勉谈话。

    通报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通报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时刻绷紧主体责任这根弦。”市北区宁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青看到通报后很有感触,“我们要制定具体措施,严防本单位的‘四风’问题苗头。”(青岛市纪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