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浮山生态公园建足球场 最低处足足填了五层楼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刘 成 2016-05-10 13:05:16 字号:A- A+

    家住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浮山南麓的陈先生,最近惊喜地发现,山脚下曾经堆积了几十米高的垃圾山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绿草茵茵的标准足球场,旁边还依山修建了高高低低好多排看台。足球场靠山一侧,一条彩色沥青铺就的宽阔的登山步道,弯弯曲曲犹如一条彩带飘在山间。“过去这里不敢来,尘土飞扬味道大,太脏了,”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这里环境太美了,和过去简直是天壤之别,我一早一晚都会来这里走走路,或者到旁边的健身广场玩玩各种健身器材,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这休闲或运动。”

    陈先生的惊喜源于崂山区的浮山生态公园建设。浮山是紧靠青岛前海的一座山,过去地处城郊,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容,现在已成为青岛市区最大的山体。由于历史原因,这座山留下了十几个废弃的采石坑,而这些采石坑又成为倾倒各类垃圾的场所。山上私自种菜的、养鸡的以及很多乱搭乱建的设施,加上山上大量散乱的坟头,不仅极大地影响了整体美景,更是破坏了浮山地貌。

    “一定要还一片环境优美的绿水青山给群众,让浮山成为居民健身休闲吸氧的生态山。”青岛市委常委、崂山区委书记齐家滨告诉记者,崂山区下决心全面整治浮山,组建了专门队伍,决定投资近3亿元,立足“生态、休闲、健身、便民”的规划定位,全力打造“山海城”一体的高端生态公园,争创“海绵城市”岛城示范样板。

    按照这一目标,崂山区面向市民充分征集意见建议,采取公开征集、专家评审的方式,经过16次修编,确定了面积5000多亩的浮山生态公园总体规划,概括起来就是“两带、三区、七线、九峰十八景”。“两带”:休闲揽胜带、丛林健身带;“三区”:九峰揽胜区、叠翠茗香区、莲池休闲区;“七线”:即七条能够登达山顶的特色路线,“九峰十八景”:即十八个各具特色的景观节点。

    “整治浮山,首要任务就是清理垃圾,”崂山区金家岭生态保护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功良告诉记者,现已修建成标准足球场的那个垃圾堆,最深处有23米,“我们清运了三分之一就运出去30万立方米垃圾,为了把足球场地取平,最低处建了足有五层楼高”。

    据了解,整个浮山生态公园共规划建设了5片16个体育场地:包括标准足球场1个、篮球场4个、半篮球场2个、网球场4个、5人制足球场3个、3人制足球场2个。“这些体育场地都是利用整治后遗留的菜地、垃圾回填场、拆违空地、废弃采石坑等建设的,今年6月底即可全部投入使用。”王功良向记者介绍说,这些场地首先要保证晨练黄金时间对居民免费开放,提升公益开放率,打造全民健身的“天然氧吧”。“在保证居民运动的前提下,我们会按照物价局的标准,以低于市价的水平合理收费,以此解决日常运行和维护问题。”

    浮山生态改造,最可圈可点的也是其生态“疗法”。在建设初期,崂山区区长江敦涛就提出:“要始终坚持‘生态、自然、简朴’的理念,做到不开山、不伐树、不填湖。”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条山间小路,发现铺路石全部来自于浮山的碎石。“这整条路都是按照原来的小路轨迹建设的,尽量不添加人为痕迹,绝对不使用水泥。”王功良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就地取材用碎石铺路的石匠很难找了,我们专门到崂山山区找了有经验的石匠来施工。”

    不单登山小路是用这样的碎石铺就的,连排水沟也是用这样的碎石铺的。“这样铺的排水沟,雨水可以很快渗到地下,还水归山,符合海绵城市的理念。”王功良介绍道。

    引入海绵城市概念,正是浮山生态改造的核心理念之一。结合生态修复、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方面,浮山将构建多系统水生态网络,建设莲池水库、高山水库和拦水坝,利用自然降水,将浮山打造为可吸收、可渗透、可涵养、可净化、可释放的青岛海绵城市先行示范区。

    对于个别地方因为采矿或者自然受损的山体,也在进行逐步恢复。王功良告诉记者,浮山将大幅提高森林郁闭度,通过增绿补绿,力争通过两年时间新增生态绿地1560亩,改造林相1000亩,将现有林木绿化率从51%提升至80%以上。(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