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伙高铁上发病休克 青岛中医火车上点穴治急症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刘腾腾 2017-01-16 13:02:48 字号:A- A+

    高铁上一位年轻人突然犯了胃病,剧烈的疼痛一度导致年轻人休克。幸运的是,列车上两位来自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生,在没有任何急救器械和药物的情况下,采取中医按压穴位的方法,让年轻人恢复了正常。

    “紧急求助,紧急求助,请问本列列车上有没有医生,车厢内一位年轻人突然发病,非常危急!如有医生请尽快与本节车厢的乘务人员联系!”12日下午5点10分左右,从北京开往上海的G23路列车车厢内,突然响起了乘务员的紧急求救信号。听到消息后,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尹爱兵和胆石科主任赵茗立刻站起了身,在乘务人员的引领下,来到了患病年轻人的车厢。

    突发疾病的年轻人只有20多岁,本趟高铁是从北京发往上海,由于没有配备医务人员,发现年轻人发病后,乘务人员和同车厢的乘客都陷入了慌乱之中。两人赶到年轻人面前时,发现年轻人趴在座位上,双手按在胃部,脸上已经满是汗水,可能是因为剧烈的身体疼痛,已经说不出话来。尹爱兵判断年轻人是胃部发病,导致痉挛。事情紧急,尹爱兵赶紧大声询问车厢内有没有携带胃药的乘客。不幸的是,车厢内乘客没有一位乘客随身带有药物。

    凭借多年的从医经验和年轻人的发病症状,两人排除了胃穿孔的可能,在没有随身携带针灸用器械条件下,他们决定采用中医按压穴位的方式,帮助年轻人缓解病痛。“中医理论上,突发胃痉挛可以采用掐、揉阳明大肠经和手少阳三焦经上相关穴位的方式,可以治疗并解除病人痛苦。”尹爱兵说,他和赵茗赶紧轮流按压年轻人的合谷穴、手三里穴和外关穴等。大约5分钟过后,年轻人逐渐恢复了正常。

    经了解,年轻人此前就患有胃病,这次是从北京前往上海出差,由于旅途疲劳,也没有吃午饭,在车上突然犯了胃病。看年轻人恢复正常后,尹爱兵了解到年轻人邻座的旅客也是到上海下车,就现场传授这位旅客和车厢乘务人员相关穴位的按压方式,并留下了他们的电话,如有异常状况及时联系,以防年轻人在后来的旅途中再次发病。

    “我和同事到天津站后就下了车,也没有接到乘务人员的电话,这位年轻人应该是顺利到达上海了,经历这次突发事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遇到乘客在列车上突然发病,没有医务人员和药品可以提供帮助的情况下,是可以通过简单的中医按压穴位的方式进行急救的。”尹爱兵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