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呼吸科患者扎堆 医生支招:保持室内空气洁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7-01-17 13:25:29 字号:A- A+

    近日,冷空气不断“光顾”岛城,我市气温明显下降,呼吸道感染、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使得岛城各大医院呼吸内科“一床难求”。“冬季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昼夜温差加大,也容易引发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老病’,家里应注意保持空气流通,定期采用食醋熏蒸、臭氧紫外线等措施消毒。 ”昨天,青岛早报名医工作室邀请市中心医疗集团呼吸科主任孙荣丽和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陆学超做客名医百科栏目,为市民预防呼吸道疾病支招。

    ●现象各医院呼吸科患者爆满

    “医院肺病科目前有56张床位,现在已处于饱和状态,住院患者病情都较重,相对轻一点只能回家修养,或在观察室或急诊抢救大厅暂时观察治疗。”陆学超介绍,入冬以来,气温忽冷忽热,导致呼吸道疾病高发,而且老人和孩子首当其冲,海慈医疗集团急诊科患者也多起来,肺病科病房已满员,一床难求。来院就诊的大部分是呼吸道感染、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患者。海慈医疗集团的儿科门诊也挤满了感冒发烧、肺炎、支气管炎和哮喘的孩子。记者从市中心医疗集团呼吸科了解到,入冬以后,流感、白喉、百日咳、哮喘、肺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明显增高,呼吸科病房也爆满。

    ●探因忽冷忽热人体抵抗力下降

    孙荣丽介绍,导致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岛城冬季雾天较多,环境湿度大,致使流感病毒和致病力强的革兰氏阳性菌繁殖速度加快,而且四处扩散,引起呼吸系统疾病流行。冬季室外温度过低,昼夜温差很大,使人体呼吸系统抵抗力下降,诱发和加重呼吸系统疾病。很多市民为了冬季保暖关门闭窗,室内通风量减少,造成室内环境中的污染物浓度增加,屋内空气中的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甲醛都会对人体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造成危害,使人体抵抗力下降。此外,冬季天气寒冷,人们外出锻炼的时间及次数减少,人体的抗病能力也会随之降低。

    ●支招保持室内空气洁净很有效

    冬季呼吸系统疾病该怎么预防?孙荣丽建议,坚持体育锻炼,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机体抵抗力。但冬季雾天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比较多,容易刺激呼吸系统,使一些旧病复发,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所以雾天不合适户外体育锻炼。

    冬季,寒流一波波来袭,市民要避免受凉,及时添加衣物。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人体抵抗力下降,病毒极易乘虚而入,所以在特别寒冷的天气里,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的次数和时间。

    冬季市民应注意保持环境清洁并加强个人防护。新鲜空气能去除和稀释室内污染物和尘埃,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所以市民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进室内,市民也可以采用传统的食醋熏蒸方法为屋子消毒。冬季,居室小气候的最佳温度为18℃—25℃,湿度为45%—65%RH。

    医生强调,克服干燥、保持足够的室内洁净空气量是预防冬季流行病的有效措施。冬天天再冷,也要经常开窗换气,每天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还可以采用空气加湿设备增加室内湿度,利用室内空气净化设备提高室内空气质量。

    在个人卫生方面,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户外活动尽量选择空气流通的地方,雾天外出尽量戴口罩。市民平时还可以通过用冷水洗脸的方式,增强呼吸道的抗寒能力。

    在饮食方面,市民要注重营养补充,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可多吃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和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增强肌体免疫功能。

    冬季气候干燥,空气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市民要注意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有效抵御病毒入侵,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陆学超提醒,生活不规律容易导致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的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因此冬季市民应注意生活要有规律,保证睡眠充足。

    另外,还可到防疫站或正规医院进行流感、肺炎、麻疹、流脑等疫苗的预防接种,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就医,不要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