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一幼儿园举行反拐卖演习 30名幼儿没挡住“糖衣炮弹”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5-09 14:31:49 字号:A- A+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幼儿被拐案件发生,日前,市公安边防支队民警与李沧某幼儿园联合开展了一次儿童安全教育,主要包括反拐卖演习和反拐知识小课堂。现场30多名小朋友,竟然有30名中了民警递上的“糖衣炮弹”,需要引起家庭教育的重视。

  小朋友轻易被“人贩子”领走

  活动现场,民警首先跟老师和门卫及家长们打好招呼,孩子们则蒙在鼓里。而后民警身着便衣,假扮“人贩子”混入幼儿园操场,以送小礼物、小零食等方式骗取小朋友们的信任,进而实施“拐卖犯罪活动”。演习结果令老师和家长们大吃一惊,一个班级30多名小朋友大部分轻易接受了礼物和零食,并答应跟“人贩子”一起走,仅有3名小朋友面对诱惑和花言巧语不为所动。

  “我们提前通过老师得知家长的姓名,告诉孩子是妈妈或爸爸的朋友,爸爸妈妈今天有事来不了,让我来接他(她),孩子们竟然没有任何质疑就跟我走了,这让我很惊讶。”边防民警戴玉平说,这一方面显示出孩子们的单纯,同时也暴露出孩子们防拐骗意识差的弱点。“这是我不想看到的。哪怕孩子一句质疑的话,我觉得就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戴玉平说。

  三名小朋友找到保安叔叔报警

  虽然大部分小朋友警惕性不高,但仍有3名小朋友坚决不跟“人贩子”走,还跑到保安室叫来了保安叔叔,这让边防民警特别欣慰。“叔叔!叔叔!他们是坏人!他们是坏人!”面对小朋友的指责,扮作“人贩子”的民警却笑开了颜。 3名小朋友说,他们的爸爸妈妈经常在家教育他们,除非父母和爷爷奶奶来接,其他任何人都不可能来接他们,若有旁人来接,则大声呼救,要么找老师,要么找门卫叔叔,若周围无人,则撒腿跑并大声呼救。

  带孩子外出应提高防护意识

  演习结束后,边防民警来到教室,对比小朋友们在“被骗”过程中的表现,结合日常生活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防拐卖安全知识。李沧某幼儿园的逄老师表示,本次演习活动非常有意义,比起平时的口头说教更加生动直观,他们将针对演习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教育,让安全和反拐卖意识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逄老师说,我市幼儿园均已建立了正规的门卫系统,进入幼儿园必须出示证件,否则不让进入,这已经把“拐骗”的关口堵死,幼儿园内的拐骗行为不可能发生。此次演习的意义不在于幼儿园内,而在于孩子随父母外出的过程中。目前正值出游旺季,家长应该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杨海涛

  民警支招

  家长必学的防拐知识

  除家人外,不能相信任何接近孩子的人;少带孩子到没有安全措施的公共场所去;儿童外出穿鲜艳的衣服,便于寻找;给宝宝口袋放张卡片,上面备注父母的电话;与孩子商定:万一走失不要哭,应寻求警察或保安等人的帮助;父母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让孩子脱离视线;告诉孩子,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不与陌生人说话。

  幼儿防拐的自救技能

    1.记住城市、小区、门牌号;

    2.记住父母的名字、电话;

    3.教孩子拨打120、110、119等紧急求助电话;

    4.让孩子记住相对靠谱的可求助对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