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消防硬汉张凯:参与救援三千余次 亏欠家人很多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任晓萌 2017-06-22 09:32:35 字号:A- A+

    当兵十余载 参与救援三千余次

    消防员张凯:愿做那个负重前行的人

    近日微博上“最后七通电话”的话题让消防员再一次成为网友讨论的热点,因为工作没有接到亲人的来电,错过了与家人的最后告别,也成了一个永生的遗憾。“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网友的留言让不少人动容。

    对于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江山路中队中队长助理张凯来说,消防员的话题一再成为网友讨论的热门,不光是对消防员工作的理解,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一种勉励,让他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忘自己身上担负着的使命与责任。

    从垫底新兵到业务尖兵

青岛消防硬汉张凯:参与救援三千余次 亏欠家人很多

    18岁那年的冬天,还是高三生的张凯做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到青岛当兵。张凯记得很清楚,那是2005年的12月,青岛的冬天没有因为张凯这个福建人而变得仁慈,每天训练场上呼啸而过的北风,夹杂着湿冷的海雾,让习惯了暖冬的张凯吃了不少苦头。

青岛消防硬汉张凯:参与救援三千余次 亏欠家人很多

    “刚来的时候,自己身体素质也很差,新兵训练营的任务重、强度大,再加上青岛冬天凛冽的海风,着实有些吃不消。”张凯说刚来的一个月,自己的手脚就全部都生了冻疮,每天训练结束,鞋袜黏连着冻疮化脓的血肉,撕心裂肺的疼。

    “环境的问题能慢慢适应,可那会儿最担心的还是自己的能力跟不上。”张凯说起自己的新兵时期,“从高三课堂刚到军营那会儿,自己的体能测试成绩特别差,几乎都要算是末位了。”张凯是个倔脾气,眼看着自己的成绩表,他狠憋着一股劲。

    体能这个东西没什么巧方法,就是得实打实的练。除了每日的正常训练任务之外,张凯给自己多加了两个小时后的训练时间,所有能利用起来的碎片时间,他都用来额外做训练,就是为了能让自己的身体素质更好一些。

    现在,张凯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什么都排最后的新兵战士,11分钟跑三千米、50秒负重爬十楼、“支队比武第一名”、“全省业务训练尖兵”、“抗震救灾三等功”……这些荣誉背后是日日夜夜积攒下的汗滴。

    3000多次救援 无数次经历生死关头

青岛消防硬汉张凯:参与救援三千余次 亏欠家人很多

    从2005年到现在,张凯做消防员已经有超过十年的时间,算起来自己参与的大大小小的救援也已经有3000多起,张凯说消防员的工作除了灭火之外,更多时候是社会救援类,“每次能凭借自己的力量,让别人转危为安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尤其是有时候救援完成后周围群众自发的为我们鼓掌,有时候我们自己也觉得挺感动的。”

青岛消防硬汉张凯:参与救援三千余次 亏欠家人很多

    “面对重大险情的时候,怕过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张凯挠了挠头。“其实,每一次从救援现场回来,心里都会犯嘀咕,当时稍有不慎可能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危险。可是在救援现场,你根本想不了这么多,你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有人被困,他需要你去救他……”

    日照“7·16”石大科技燃爆事故的时候,张凯和另一名战友负责到火灾最前线调整水炮的位置,前后进了四次。“现场情况紧急,根本来不及换上专用防护衣,只穿了平时的基本防护服,刚进到火场,整个人就像被突然扔进了蒸炉,瞬间全身都湿透了,那种感觉现在想起来还记忆犹新。”

青岛消防硬汉张凯:参与救援三千余次 亏欠家人很多

    玉树地震,张凯和几个战友被派往前线抗震救灾,当天到达青海就立马开赴救灾一线,高原环境都来不及适应,“头晕、呼吸困难、体力也跟不上……刚开始这高原反应让我们吃了不少苦头,还在我们几个都坚持了下来,完成了既定的救灾任务。”

青岛消防硬汉张凯:参与救援三千余次 亏欠家人很多

    张凯回忆起十几年的消防员工作,背过几百位老人从火灾现场逃离,扛过无数次燃烧着的煤气罐,无数次从车祸现场救出被困人员……“经历的生死关头太多了,就像网上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大概就是对我们消防员工作的最好概括了。”

    亏欠最多的是家人

青岛消防硬汉张凯:参与救援三千余次 亏欠家人很多

不过对于硬汉张凯,他也有一根软肋,就是自己刚出生的女儿,

    女儿现在十五个月,张凯见女儿的次数不超过三次,“每次回家我都想抱着她不松开,可女儿怕生,我一抱她就哭闹的厉害,我也只能远远的一遍一遍告诉她,‘我是爸爸’。”说起小女儿,张凯眼圈里红红的。

    “妻子怀孕十个月,我一次都没有回家,她孕吐、生病、产检的时候,我都不能陪在身边,对妻子亏欠的太多太多了。”张凯说自己跟妻子是高中同学,两个人认识十余年,从来没有吵过架,“我一个人在青岛,把照顾两个家庭的担子都扔给了妻子,她真的很不容易。即使这样她也从来没有跟我抱怨过。”

    “有时候会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能遇到一个完全包容和理解自己的人,”张凯是个腼腆又木讷的人,他说自己从来不会跟妻子说什么甜蜜的话,制造什么惊喜,但妻子也从来不埋怨,“她说我们俩踏踏实实过好每天的日子就行,心里有彼此,我在外工作保护好自己,她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做好后盾,这样就够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