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民 你关心的“菜篮子”工程全面升级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沈俊霖 2017-08-11 14:06:10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强化市长负责制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以保障民生为核心,以安全第一、保障供应、稳定价格、惠民便民为目标,建立以标准为核心、企业为龙头、基地为依托、品牌为引领、市场为导向、机制为保障的“六位一体”“菜篮子”安全保障运行模式,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标准化生产、现代化流通、网格化监督、信息化管理的“菜篮子”产品供应链,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通知》要求,巩固和增强“菜篮子”商品可持续生产能力。我市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将蔬菜生产基地划入基本农田保护范围,确保菜地面积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蔬菜种植面积不低于150万亩;提高蔬菜生产能力,加快实施“互联网 ”现代农业建设,推进物联网、智能装备在农村的推广应用,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确保全市蔬菜年产量不低于560万吨;提升畜牧养殖和渔业发展水平,猪肉年产量力争在20万吨的基础上逐年增长;启动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确保水产品年产量达到120万吨。

  根据《通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菜篮子”商品市场流通能力建设,确保每个社区平均建有2个以上“菜篮子”商品零售网点,加大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建设推进力度,市内各区每年应新建或回租回购1至2处公益性农贸市场等“菜篮子”商品零售网点;加强“菜篮子”商品产销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合同订单、契约经营模式,市区大中型超市合同蔬菜货源达到90%以上,生猪肉入市销售企业自有基地或合同生猪比重达到70%以上;加强“菜篮子”商品配送体系建设,推进“菜篮子”工程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

  《通知》要求,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菜篮子”商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健全“菜篮子”商品质量检测制度,确保城市“菜篮子”商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农业部年度蔬菜、畜产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不低于97%;整合完善“菜篮子”商品追溯体系,覆盖率达到70%以上。

  此外,我市还将强化和提升“菜篮子”商品市场调控保障能力,以骨干商贸流通企业、肉菜专卖店、标准化农贸市场为依托,人口集中的社区,每3万人至少设有1个应急供应网点,“菜篮子”商品应急供应储备,按照企业3至5天销量规模组织商业储备。

  (记者 沈俊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