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德国人建的大港火车站 拟变"百年胶济展览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7-08-17 21:08:17 字号:A- A+

德国人建的大港火车站 拟变'百年胶济展览馆'

百年大港火车站如今已“不再行使火车站功能”

    青岛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下午,市规划局副局长李信仕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大港火车站作为我市唯一保存完整的德国人修建的火车站,现状已不再作为火车站功能使用,计划利用原有建筑打造百年胶济展览馆。另外,市规划局规划将老企业搬迁后用地植入都市型产业,面向创新需求的新业态、新空间,实现老工业厂区的产业升级和“腾笼换鸟”。

    福岭嘉苑D区以南空地规划建住宅区

    有网友提出“合肥路与宁安路交叉口附近,福岭嘉苑D区以南”有大片空地怎么规划?李信仕解答,福岭嘉苑D区以南的空地位于合肥路以北、劲松一路以西。根据2009年市政府批准的《青岛市浮山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该用地规划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经市规划局与市北区政府相关部门联系,该用地涉及多个土地权属单位,目前区政府正在牵头进行相关方案论证及土地整等前期工作,拟建设住宅项目。

    大港火车站拟变身“百年胶济展览馆”

    胶济铁路沿线有大港火车站、四方火车站、沧口火车站、女姑口火车站等老火车站,如何将这些老建筑利用起来呢?李信仕说,胶济铁路沿线老火车站是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见证了城市发展,市规划局已开展了调查和研究,分析了历史沿革、照片档案、保护利用状况等,并将其纳入我市胶济铁路工业遗产展示带,保留铁路发展记忆,构建多样的城市公共空间,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

    其中,大港火车站是我市唯一保存完整的德国人修建的火车站,现状已不再作为火车站功能使用,计划利用原有建筑打造百年胶济展览馆。除了保护利用老火车站外,市规划局正在牵头组织编制《胶济铁路沿线工业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规划》,一方面深入挖掘并保护胶济铁路沿线分布的工业文化遗存(如港口资源、胶济铁路、工业厂区等),形成胶州湾东岸工业遗产展示带;另一方面将老企业搬迁后用地植入都市型产业,面向创新需求的新业态、新空间,实现老工业厂区的产业升级和“腾笼换鸟”。

    大港火车站简介:

    青岛市市北区商河路2号,青岛历史优秀建筑。

    大港火车站是青岛地区惟一保存完整的德国人建胶济铁路时期修建的火车站。

    现在官方认可的观点是1899年建造,而且可能在青岛站完成之前,大港火车站或许是胶济铁路的起点。

    因为客货运都不经停大港站了,大港站目前是一个车票代售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