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中国证监会再添山东籍官员 曾任青岛证监局局长

来源:青岛政情 作者: 2017-09-02 07:40:57 字号:A- A+

时隔5年,54岁的张慎峰重回证监会任职。这一次,他的身份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

近日,国务院决定,张慎峰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中央组织部批准,张慎峰同志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张慎峰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之后,证监会党委委员总共有9人,分别为主席刘士余,纪检组长王会民,姜洋、李超、方星海、赵争平等4位副主席,以及黄炜、宣昌能和张慎峰3位主席助理。

而在上述9位证监会党委委员当中,除纪检组组长王会民和副主席姜洋为50后官员,另外7名党委委员均为60后官员。

张慎峰个人履历

张慎峰,男,1963年出生,山东临沂人,200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

张慎峰

历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处长,山东省证管局副局长、青岛市证管局局长、山东省证管局局长。兼职担任山东省金融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财政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4年06月,任山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2007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总队长。

2011年10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稽查局长。

2012年09月,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总经理。

2017年08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

曾任青岛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慎峰于1982年7月参加工作,曾在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山东省证券管理办公室工作。 1999年6月起历任证监会济南证管办党委委员、副主任,青岛特派办党委书记、主任,青岛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慎峰谈吐有山东人的直爽,行事雷厉风行、细致认真。他的一名同事评价说,“老张是做事的人,为人低调。”

张慎峰的一名部下说,“张局对我们在工作上要求非常严格,有一次我做的工作被修改了10多遍。但他在生活上又很关心年轻人。”几乎每年的正月十五,张慎峰都陪总队里路远不能回家团圆的单身青年们一起包饺子过节。

任职稽查系统期间,工作获郭树清肯定

随后,张慎峰又履新山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兼济南稽查局局长,证监会稽查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稽查局局长兼稽查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首席稽查兼稽查局局长等职。

2007年至2011年间,张慎峰一直在证监会稽查系统任职。曾有业内人士表示, 2007年起张慎峰参加中国证券执法体制改革,担任证监会稽查总队首任总队长,五年内将稽查总队打造成一支查处内幕交易、股市操纵的铁面军。

最初,一些业界人士很难相信稽查总队的执法风格:稽查人员在调查上市公司时婉谢公司的工作餐,公司开了一盒茶叶招待,稽查人员次日立即购买了同样品牌的茶叶送回。

一名高层对证监会证券执法工作评价说,“打击内幕交易总算打出个响来了。”2012年8月,证监会发布上半年稽查执法工作。通报称,证监会查处了李黎明(招商证券原执行董事)案等一批案件。3年半来,证监会共启动案件调查789起,每年均在200起以上。

2014年7月29日,上海首例投资银行高管犯罪案件一审落锤,李黎明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判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个人资产200万元,涉案金额5260万余元。

郭树清到任证监会之后,出席了稽查总队工作会议,评论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2011年10月,原稽查总队总队长张慎峰任稽查局长。

升任中金所”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2年8月,张慎峰从证监会首席稽查兼稽查局局长任上调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党委书记、总经理;2013年2月,张慎峰在接棒桂敏杰的中金所党委书记一职后,又接任桂敏杰一直兼任的中金所董事长这一重要职务。

作为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国内六大证券期货交易所中惟一的公司制交易所,中金所在张慎峰到任前仅有一个上市品种,便是沪深300股指期货。而在这五年间,中金所先后上市了5年期国债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所内上市交易品种扩充至5个。

不过, 在2015年A股市场经历“股灾”之时,中金所被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只因为股指期货不仅可以做多、还能以套期保值和套利的形式进行做空,因此便成为市场人士口中的打压市场“利器”。在舆论压力和监管要求下,中金所出台多项限制措施严控市场交易行为,来避免和减缓可能对A股带来的负面影响。

直到2017年2月,中金所终于对股指期货的多项限制措施进行了松绑。

今年发文称中国股市表现不佳

张慎峰最近一次以中金所董事长的身份被市场关注,是在2017年7月发表的一篇《我国股市不能简单地说“涨势”不好》的署名文章,在文中,张慎峰 直言中国股市“涨势”不好的诸多原因。

2016年2月至今,美国、欧洲等地股市总体仍属牛市行情。相比之下,上证综指期间最大涨幅也有25%,虽不及德国DAX指数,但与美国、英国、法国与日本主要股票指数表现基本相当,且明显好于欧盟Stoxx50指数。天下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涨不跌、同涨同跌的指数,对此我们必须有良好的心态和正确的分析方法。

8月2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中金所宣布了张慎峰调任的消息,目前中金所总经理胡政暂代董事长一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