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始建于1897年!青岛最老里院“广兴里”将建博物馆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余瑞新 2017-09-02 13:47:55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9月1日,记者在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广兴里看到,房屋的外立面搭建着脚手架,部分烧毁的房屋已经修复完整,和一旁的建筑形成分明的对比。

始建于1897年!青岛最老里院广兴里将建博物馆

据了解,广兴里于2015年启动征收,目前,对于腾空的房屋,已经修复烧毁屋面300平方米,修复围栏260米,在损毁路面铺设条石约1600平方米,加固木质结构20余处。

广兴里始建于1897年,建筑面积达4000余平米,是一座典型的里院建筑,坐落在海泊路、高密路、易州路、博山路之间呈井字形交错所形成的口字上,在占地面积、住户数量、年代久远等各方面,都堪称岛城之最。

始建于1897年!青岛最老里院广兴里将建博物馆

由于年代久远且主要为木质结构,广兴里存在着易失火、易坍塌的风险隐患。为确保周边居民安全,留住城市记忆、扎实做好历史建筑保护,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大力开展整治工作,拆除院内后期违建1500余平米,并对楼体进行修缮加固。

“青岛里院形成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岛城特有的传统民居。它不但具有建筑艺术价值,更是城市记忆的承载者,蕴含着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即墨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辖区内共有100余处里院建筑,占地总面积达86000余平米,分为住宅、办公场所、旅馆、商住两用等多种用途。在此次修整里院时,街道提出将广兴里打造城里院博物馆,建设青岛里院文化的样板。

目前,街道已发动社区走访80岁以上老居民,请了解相关情况的居民讲述发生在老里院、老街道的故事,录制资料,见证老街区发展历史,共收集录像297段,照片461张。

即墨路街道是市北区2017年棚改体量最大的街道,启动了青岛湾四期、东阿路片区、甘肃路二期、热河路片区的4个集中片,恩县路58号62号零星片、馆陶路25-33号零星片、吴淞路29号甲零星片等9个零星片,共涉及居民3395户。由于街道征收片区的房屋全部处在风貌保护区范围内,包括里院在内的老旧房屋将全部遵循只征不拆的原则。

(记者余瑞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