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97岁老教师:学生的问候是最好的礼物(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9-10 15:06:30 字号:A- A+

青岛97岁老教师:学生的问候是最好的礼物(图)

教师节前夕,97岁的老人王德民取消了外出活动,他怕学生们打电话找不到自己。学生的一个电话,一声问候,是王德民最骄傲的教师节礼物。王德民曾是一中的学生,1952年到一中初中部任教,教数学,一直到1982年退休。至今,学生仍会看到这位最年长的一中老师活跃在社团课堂上,指导书法课,和美术老师们一起做教研……每周二,老人会准时出现在他熟悉的一中校园。 

一家三代都是一中人

王德民的家和一中相隔不远,散步的时候,他总是不自觉地往学校走。 “我们家三代都是一中的人,我是原来一中的学生,也做过老师,我儿子毕业于一中,孙女现在是一中的地理老师,我和一中的感情太深了。”说起和一中的故事,老人思维敏捷。 “我刚来一中的时候,条件很艰苦,东楼二楼办公室是储藏室改的,教室黑板是黑漆刷成的,课桌是破旧木头做的,虽然上学条件非常艰苦,但是当时的学生非常刻苦,热爱学习。 ”老人任教的时候,还没有教师节的说法。退休之后,他听说了教师节,学校将老教师请回去,一起庆祝。“老同事特别激动,只要社会尊师重教,国家会越来越好。 ” 

学生相册老师常翻看

教师节前,老人收到了许多学生打来的电话,他高兴地起身去找相册。走得太急,转弯的时候胳膊肘撞到门框,老人顾不得疼,大步赶到卧室。在书桌的一大摞相册里,拿起放在最上面的一册。相册里,有他和曾经的学生、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老师的合影,有他骄傲的学生郑福裕来看他时的照片……“他是清华大学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在还没退休。 ”王德民在记者的本子上写下郑福裕的名字,说应该好好写写这个学生,他给国家做了很多贡献。学生的事业,王德民记得清清楚楚,带了三十年学生,老人还能记住大部分学生的名字,“他们好多都是老人了,退休了,可是一通电话,很快就把回忆拉回到过去的时光。 ” 

参与美育继续服务学生

退休后的王德民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书画上,他是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山水画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各类画展并获奖。为了把自己的书法、绘画技巧传递给学生,他曾在一中的书法社团课上任教,帮着学生改改作品,和老师商讨教学方案。“我是老师的助教。 ”老人谦虚地说。近年来,老人主要参与书法和绘画的教研活动,不管是教数学还是参与美育,老人说只要是对学生有用,他就乐意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