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软萌!螃蟹宝宝竟然长这样 你绝对认不出(图)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7-09-14 10:46:46 字号:A- A+

眼下已经到了螃蟹最肥美的季节。不过,就算是海边长大的青岛“土著”,也鲜有人了解这种“武装到牙齿”的彪悍海货在未成形之前,其实有着另外一副面孔。

软萌!螃蟹宝宝竟然长这样 你绝对认不出(图)

青岛常见的梭子蟹。

在青岛海域,4月中旬是公蟹母蟹的最佳交配季节。母蟹既伟大又辛苦,因为每次产卵的数量可达数百万粒以上。以常吃的梭子蟹为例,在人工育苗的条件下,蟹卵在母蟹腹部孵化20多个小时后即变成幼体。

软萌!螃蟹宝宝竟然长这样 你绝对认不出(图)

蟹卵在母蟹腹部孵化20多个小时后即变成幼体。

蟹的幼体是没有壳的“软萌”宝宝,脱离母体后便随着潮流到处浮游。在自然环境中,这些缺少保护的幼体期螃蟹很容易被其它生物吞没,为了延续族群,螃蟹才不断进化成可以大量产卵的“生育大户”。

软萌!螃蟹宝宝竟然长这样 你绝对认不出(图)

上面三种为显微镜下不同种类螃蟹的幼体期;下面三种为显微镜下不同种类螃蟹的大眼幼体期。

在此后十二三天的时间内,幼体经历几次蜕皮,变成了有“铠甲”的大眼幼虫。螃蟹在大眼幼体初期的样子很像虾,不过随后它们会在大约4天时间内接连“升级装备”,最终长成仔蟹。除了不具备生育能力,仔蟹在外观上已经和成年蟹子没有区别,只是个头比较小。据了解,螃蟹身上坚硬的甲壳可以保护自身,避免遭受到天敌侵害,但是甲壳并不会随着身体成长而扩大。所以螃蟹生长是间断性的,也就是相隔一段时间,旧壳蜕去后身体才会继续成长。地球上体型最大的螃蟹是蜘蛛蟹,它们的脚张开来宽达3.7米,最小的螃蟹是豆蟹。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王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