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再亮高招 崂山法院签署“执行悬赏保险”协议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9-14 21:04:40 字号:A- A+

再亮高招 崂山法院签署“执行悬赏保险”协议

青岛新闻网9月14日讯(记者 刘涵哲)今天上午,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与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举行了“执行悬赏保险”的签约仪式。破解执行难,又有了新的“高招”。

破解执行难需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2016年全国“两会”上,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承诺“在两到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近年来,崂山法院依法加大执行力度,推进社会诚信机制建设,创新性地开展了依法打击拒执犯罪、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健全失信惩戒机制、推出执行一案一账户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当前社会,各种规避执行、逃避执行的行为仍时有发生,抗拒执行、暴力抗法行为屡见不鲜;社会信用体系不尽完善,尚未形成全面打压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的态势。

破解执行难涉及面广,需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执行悬赏制度对进一步解决“找人难、找物难”等执行难题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有利于缓解申请执行人的经济负担,降低执行风险,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最大可能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再亮高招 崂山法院签署“执行悬赏保险”协议

什么是“执行悬赏保险”

所谓“执行悬赏保险”,即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发布悬赏公告,根据悬赏费用的10%来购买“悬赏保险”,由法院通过网络、报刊等信息媒体向社会公布悬赏公告。在悬赏期内收到有效线索并成功破解执行案件后,由保险公司来支付悬赏金的支付。据崂山法院执二庭副庭长侯睿介绍,为防止申请执行人拿到保险公司提供的悬赏费用后拒不支付给举报人,崂山法院限定,在案款执行到位后,申请执行人需先将悬赏费用交到法院后才能领取执行案款,而举报人的悬赏金由法院代为支付。由法院来做第三方,既保障了保险公司悬赏金的正确使用,又保障了举报人的权益。

再亮高招 崂山法院签署“执行悬赏保险”协议

链接:“悬赏保险”案例

在发布会后,有两名申请执行人现场提交了悬赏申请并购买了“悬赏保险”。

2012年6月,市民宋先生与被执行人张旭签订了借款合同,德通起重机公司、德通冶金公司、徐西娥、张育水为担保人,借给张某人民币二佰万元用于经营周转,约定同年7月17日归还并支付利息,但直到2014年也没有偿还,双方又于2014年5月签订一份还款协议,张旭承诺于2014年5月15日连本带利归还宋先生人民币二百一十六万余元,但最终也没有归还。宋先生无奈于2014年8月将张旭及担保人德通起重机公司、德通冶金公司、徐西娥、张育水共同起诉至崂山法院,但从开庭时开始,五被告就联系不到,“从我到法院起诉到现在,这个张旭一直没露过面,就是耍赖了,给他打电话开始还接,承认欠钱,但就是没钱还,那个意思你看着办吧,后来连电话都不接了,现在干脆换了号码联系不上了”,宋先生无奈地说。崂山法院最终于2015年5月缺席判决张旭偿还宋先生人民币二百一六万余元以及之后的利息共计三百余万元,担保人承担连带责任。

宋先生于2016年3月到崂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通过司法查控网络对被执行及担保人名下银行账户、房产、车辆等进行了查询,没有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只能于2016年6月终结了该案的执行。“法院之前查了张旭和他公司名下一百多个账户,里面一共不到一千块钱,而且他名下也没有什么东西,房子车都没有,公司房子是租的,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当时是觉得这个钱没指望了”。

在听说崂山法院推出悬赏保险制度后,宋先生第一个递交了申请,他表示,“现在有这个悬赏了,我觉得又有希望了,有这个赏金在这,他知道了或者他身边的人知道了,对他肯定是个压力,平常在他跟前说起来对他都是种刺激,另外说不定有人知道他在哪或者哪有钱有房子的,那么法院这边接着就能去找他,对举报人来说也是一种动力吧。”

另一申请人为青岛某投资担保公司。2011年5月,被告王雪峰、于海霞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贷款5万元用于购买车辆,还款期三年,申请人为该合同提供担保,同时王丰嵬与担保公司签订合同,为担保合同提供担保。2013年3月由于王雪峰拖欠还款,银行要求解除贷款协议并由申请人替王雪峰偿还了剩余贷款本息共计人民币27808.51元,这笔钱王雪峰一直没有归还,该担保公司遂于2013年4月将三被告诉至法院,崂山法院与2013年九月判决王雪峰、于海霞偿还担保公司本息人民币27808.51元并赔偿违约金及律师费共计人民币5300元,王丰嵬承担连带责任,2014年二月担保公司申请执行,法院通过查询三被告银行账户和车辆情况,发现没有可供执行财产,于2014年6月终结该案执行。

今后,崂山法院将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努力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全面提高司法公信力和全社会诚信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