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男子突然胸痛险要命 医生提醒:这种病常被误诊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赵 2017-09-19 21:29:57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青岛阜外医院为一位突发急性主动脉夹层的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排除随时危及生命的人体炸弹,患者转危为安。

男子农田里开着拖拉机突发急症

患者王先生来自威海,今年55岁,9月2日下午3点,在农田里开拖来机干农活,一种疼痛感突然从胸部袭来,他下意识地拉下手刹,疼痛随之加剧,难以忍受,周围的村民拨打120将其送至当地医院。

因病情重无法医治又转到上级医院。经血管CT检查为主动脉夹层,医生提醒:这种病很凶险,夹层随时可能破裂,一旦破裂命就没了。限于医疗条件,建议赶紧转到心血管病专科医院救治,一刻不能耽误!

经介绍,王先生连夜送至青岛阜外医院。来院时,已是夜间11点,医生给予完善相关检查和紧急用药治疗,各方面指征显示病情极不乐观,还一度出现了便血。如果累及到肠系膜动脉就会失去手术机会。

经过研判,采取保守治疗,先稳定病症,加强营养和抗生素治疗,减轻病人的痛苦,待症状改善再争取手术机会。在这之前,王先生未曾有任何不适,也无其他病史。对他来说,病来得太突然了,完全没有思想准备。

9小时手术摘除“人体炸弹”

经过精心治疗和调理,大约过了两三天,王先生不再便血,大便慢慢变黄,病情逐渐好转。手术安排在9月11日。因发病时间长,夹层撕裂的程度很大,手术于病人和医生都是较大的挑战。

打开胸腔后,发现状况比想象的更为复杂,更为凶险。主动脉夹层撕裂,从升主动脉根部沿主动脉弓一直撕裂到腿部动脉,给头部供血的血管都有撕裂,近端累及到主动脉窦部左右冠状动脉口,主动脉脱垂,内膜破口达到3-4厘米。夹层血管壁剥离后非常薄,隔着血管壁几乎能看到血液流动。

心外科医生、麻醉医师、体外循环师、器械护士密切配合,缜密操作,一步步克服手术中出现的难题,最终经过9个小时的努力,为患者实施升主动脉置换+主动脉弓置换+支架象鼻植入术,手术很成功。

患者术后10小时拔出气管插管,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术后第二天转入普通病房。

专家:出现剧烈胸痛一定要及时检查

青岛阜外医院院长助理兼心脏中心病区副主任刘晓君介绍,主动脉是人体内最大、最粗的一根动脉,动脉壁由三层组织构成,分别是内膜、中膜和外膜。高速高压的血流将薄弱的内膜和中膜撕开了裂口,使中膜发生分离、出现缝隙,动脉血涌入其中,并不断向下冲击,则进一步剥离了中膜与外膜,缝隙不断膨大,由此在主动脉壁内“夹层”中膨胀为“夹层动脉瘤”。当循环的血液流入主动脉夹层之内,只能流入,不能正常流出,像吹气球一样,越来越大,最终导致主动脉破裂,病人会在一瞬间死亡。

因此,提醒市民,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在临床上常常被误诊,如有的动脉瘤患者出现胸痛,没把它当回事,等到发病时再诊治,悔时已晚。所以如果有剧烈的胸痛,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做全面的检查。早一分钟发现病情,生命就多了一分希望。(记者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