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城市发展战略转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9-20 18:26:44 字号:A- A+

就在前几天,浙江官方发布消息,临安撤市设区获批,杭州市区面积猛增至约8000平方公里,居江浙沪第一。

在各地争相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之时,杭州临安和青岛即墨几乎同时宣布撤市设区,意在表明,中国开始由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一个强中心城市时代到来。也就是说,中国未来的省域竞争在于中心城市之争。

“通过撤县设区,加速与周边县市一体化,尽早将杭州培育为综合服务功能完善、产业分工协同、集聚辐射能力强的中心大城市,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是浙江试图在省域经济竞争中胜出的核心所在。”这是浙大陈建军教授的观点。

实际上,通过撤县(市)设区,做大做强都市化平台,也是目前浙江不少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杭州、绍兴、宁波和温州几个城市都先后通过县(市)改区,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

显然,青岛也面临着这一问题。实际上不光是即墨,胶州的划区也是迫在眉睫,究其根本在于两地不划区,青岛的发展空间就受到制约。因为青岛长期面临着城区面积不足这一困境。

除去青岛三湾三城战略,从山东省的战略上来看。2016年5月,山东省城市工作会议召开,时任山东省长郭树清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未来4年,将积极推进撤县设区、撤县改市等措施。而山东的两个副省级城市:济南和青岛要做领军城市,通过撤县(市)设区形成组团型城市,从而提高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