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77岁老人崂山景区卖特产 儿女孝顺却仍孤单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7-10-06 08:16:05 字号:A- A+

今天的深一度,我们来聊一聊老人的话题。随着咱们国家人口老龄化的来临,老人的晚年生活成了大家最关心的一件事儿。尤其是单身老年人的婚恋状况。今天,我们的深一度记者,要采取类似解剖的形式,从一个人、一个家庭入手,带着我们一起走进单身老年人真实的生活状态。首先,我们一起走进崂山深处,倾听那里一名老人的心声。

每天上午,在崂山风景区八水河,这名老人都会准时撑起太阳伞、支起小板凳、摆上土特产、泡上一杯茶。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卖摊位上的海产品。

摊位不大,只能摆放一些小银鱼、蛤蜊肉和崂山茶。不少游玩的客人,都会在这里驻足,打听这些海鲜的来历。这个小摊的主人,是已经77岁的青山村村民林学举。

林学举说,自己有五个女儿,如今全都成家立业,对自己也很照顾。

身体健康,不愁吃、不愁穿,还有摊位做着买卖。在大部分人看来,老人的晚年生活已经很幸福了。可是,在林学举的内心深处,还藏着一个难以言说的秘密。

林学举说,自己的老伴两年前因为患病去世了,自打老伴走后,这日子过得便没有了滋味。

一份发自内心的渴望,却不敢向身边的亲人提起,林学举担心村里人笑话,害怕自己会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在这处热闹非凡的景区里,老人守着小摊,熬过了一天又一天。

在市北区人民路28号喜康助老服务中心里,负责人薛伟正忙着招呼前来咨询的一名市民。

喜康助老服务中心成立11年,像这种苦口婆心、帮老年人敞开心扉的话,薛伟已经不知道说过多少遍了。

根据中国老年科研中心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单身老人总数约为7700万人;在咱们青岛就有55万单身老年人。但是,真正敢于追求自己幸福的老人,在薛伟看来还是太少。

一方面,单身老年人有着太多的顾虑,不敢踏出寻找老伴的那一步;另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健康状况逐步下降,单身老人对于另一半的需求,又会越来越强烈。

而55万的单身老人,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可能有55万名老人他们正在孤独终老,意味着有起码一半的家庭,日夜为老人的生活发愁、担忧。比方说,一个单身老人碰到困难怎么办?突然起不来了怎么办?谁能和他们聊聊家里心事?这是一个大问题。但是还有一句话,幸福都是自己争取来的。下面,我们来认识一对通过薛伟介绍成功的老来伴,或许从他们的身上,我们能找到一种答案。

今年七十四岁的匙世全告诉记者,在老伴去世后的那些日子,每一天都是煎熬。

两个人相伴的世界,变成了一间孤独的空房,老人内心的烦闷无处排泄。而同样的感觉,也折磨着今年七十岁的袁秀珍。

剩下的人生路,是自己一个人挨过去?还是再找个人一起走下去?两名老人同样在犹豫、徘徊。

幸运的是,两名单身老人在喜康助老中心见面了。在薛伟的撮合下,两颗同样孤独的心贴到了一起,决定携手走完剩下的人生路。如今再回首过去的日子,两名老人忍不住的感叹,这一段夕阳红,来的不容易。

半路夫妻,面临着财产的再分配,面临着两个家庭各自的子女,如何平衡利益关系,成了老人再婚路上的阻碍。人到暮年,图的是个陪伴,求的是一份真心,作为女性,袁秀珍的心里,最初也有过不少的顾虑。

如今,两名老人已经携手走过了五年的岁月,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他们也在为身边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担忧。

薛伟总结,老人走出黄昏恋这一步,要迈过三关,第一关是自己的内心关;第二关是财产关,第三关才是如何寻找合得来的伴侣。单身老人的择偶,就如同年轻人的购房问题一样,都是刚需。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单身老人的数量会越来越多。目前青岛老年人口有168.5万人,其中单身老人高达55.6万人,平均每3名老人中就有一个是单身的。可是,在薛伟这里登记的大约七万名单身老人中,成功的只有1000多对,更多的老人,在人生的暮年,仍然忍受着孤单的折磨。到底是什么阻碍了单身老人迈向幸福的脚步呢?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子女、财产,成了单身老人寻找另一半最大的阻力。

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单身老年人同样需要爱情、渴望幸福、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我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倾听老年人的心声,尊重老人的选择,支持他们,寻找下一站的幸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