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丢孩子"事件为何频发 青岛家长都来学学这三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2017-10-11 21:12:5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11日讯 (记者 张萍)近日,寻找崂山区走失女孩的信息刷爆青岛人朋友圈,引发市民高度关注。据悉,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走失女孩已于10月10日上午与父母相见。值得反思的是,日常生活中,家长该如何正确地与孩子沟通,避免孩子离家出走等极端现象的发生?记者采访到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儿科主治医师郭晓琳给家长们“支招儿”。

"丢孩子"事件为何频发 青岛家长都来学学这三招

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儿科主治医师郭晓琳

第一招:孩子自我意识觉醒早 宜在10岁前形成良好亲子关系

据郭晓琳介绍,随着生活质量提高,现在孩子的智商发育早;加之信息发达的外在环境,孩子受到的外界刺激大,因此自我意识觉醒早。“时代在变,教育方式在变,家长和孩子的相处方式也要改变。”她认为家长朋友应该明确认知到这一点,及早培养与孩子的平等、正常的对话模式。

良好的亲子关系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随着孩子记忆提早,家长应该从小即与孩子“凡事商量”,做“陪伴式成长”。郭晓琳建议家长必最好在孩子10岁前即培养起正常的亲子对话关系。“10岁左右到青春期这段,本身就是孩子的叛逆期,如果在10岁前没有形成可以沟通的相处模式,之后孩子的问题会凸显,并且很难解决。”

第二招:身教胜于言传 要学会欣赏孩子

“近几年的普遍情况是家长已经意识到亲子关系不好要在自身找问题,而且他们也都会积极地寻求帮助,比如来医院咨询等。”但是,多数家长还是表现的过于急躁,短期内亲子关系改善效果不好,就无法坚持。

如果家长和孩子相处已经出现问题,郭晓琳建议:“家长先不要要求孩子,身教胜于言传,要先思考家长自己做得好不好。”此外,她强调,尽管在矛盾中家长非常生气,但是也要在孩子诸多缺点中寻找亮点和优点,“要学会欣赏孩子,不要站在孩子的对立面,慢慢解决问题”。

第三招:孩子出现问题本质在家庭氛围

郭晓琳介绍说,孩子属于未成年人,不像成年人拥有较多的情绪发泄途径,因此在家庭环境中,孩子属于弱势群体,父母和祖辈属于优势群体。

“亲子关系直接反应家庭氛围,孩子在家中都不能放松,在学校和社会中更不可能放松。”孩子出现问题表现有很多类型,像离家出走属于少数极端行为问题,较为轻微的还有学校恐怖症、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就要求家庭中的优势群体要意见统一,家庭界限要清楚,父母要尽量陪伴孩子成长,不要将孩子直接“扔给”祖辈。其次,家长眼光要放宽、放长远,对孩子的未来的人生规划和发展方向要多元考虑,而且对“成功”、“人生价值”等衡量不能囿于过去传统标准。

郭晓琳还表示,随着二胎家庭增多,亲子关系已经是艰巨的社会问题,一定要引起家长重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