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洗手”这件小事竟能降低死亡率,你绝对想不到!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10-14 13:52:0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自2008年起,每年的10月15日,全世界的人们都会庆祝全球洗手日,以此推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用肥皂洗手的习惯。今年洗手日的主题是:“我们的手,我们的未来!”。

“全球洗手日”的由来

2008年,促进用肥皂洗手公私伙伴组织(PPPHW)发起“全球洗手日”(Global Handwashing Day)活动倡议,号召世界各国于每年10月15日开展用肥皂洗手活动,希望通过“洗手”这个简单的动作,加强卫生意识,以防止感染传染病,“全球洗手日”由此诞生。今年是第10个“全球洗手日”。

肥皂洗手的重要性

研究表明,用水和肥皂洗手,有助于降低肠道疾病发病率30-47%,呼吸道疾病发病率近23%,特别是便后、给婴儿洁便后、饭前、喂养婴儿前、居民做饭前等。

母亲和产护人员用肥皂洗手,能降低新生儿死亡率44%。用肥皂洗手可预防皮肤感染、眼睛感染、蛔虫和非典型性肺炎(SARS)。同时,肥皂洗手也有助于感染HIV的病人身体健康。

如今正确洗手是预防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所推荐的关键行为。肥皂洗手能防止疾病传播,却并非尽人皆知并践行。世界范围内,关键时刻肥皂洗手的人口比例最高仅占34%。

肥皂洗手对于婴幼儿,尤其是刚学会走路的幼儿可能尤为重要。刚学会走路的幼儿每日通过手-口途径摄入的灰尘量达到了50~100mg,远高于其他年龄段,成为了体内化学物质总负荷的主要来源,而灰尘中可能含有大量的影响神经发育的内分泌干扰物质,大量摄入可能影响认知和智力的发育。

肥皂洗手的关键时刻

用肥皂洗手的关键时刻有哪些呢?大家熟知的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其他一些重要时刻也要洗手,如吃药前,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之后,做完扫除之后,接触过钱币之后,户外运动、作业、购物之后,抱婴儿之前,接触过传染物品等。

不能不学的六步洗手法

洗手时一定要用流动的水,并且遵循6步洗手法,揉搓时双手交替进行,整个揉搓时间不应少于20秒。

养成良好的用肥皂洗手的习惯,需要每一个人的重视和身体力行地去实践,进而才能体现出社会健康效益,形成一种文化和社会风尚,并逐步形成一种社会规范。

(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