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一木引领 胶州家具制造业发力绿色智能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0-17 09:08:29 字号:A- A+

青岛一木引领 胶州家具制造业发力绿色智能

青岛一木购进的德国先进水性漆生产线。(刘岱 摄)


家具制造是胶州市的传统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这个产业正在发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各大家具生产企业或精耕细作、出奇制胜,或战略转型、赢得先机,整个传统家具行业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位于胶西镇的青岛一木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环保型水性漆自动化喷涂项目。“我们购进了德国先进的水性漆生产线,采用环保水性漆静电喷涂技术,是目前国内首套投入使用的喷涂设备。”青岛一木集团总经理殷兆坤介绍说,与普通刷涂、喷涂相比,水性漆喷涂将漆的利用率提升了一倍,彻底改变了传统聚酯油漆的环保弊端,提升了家具产品质量,极大降低了环境污染,对淘汰落后产能、促进木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推进作用。

通过对产品进行提档升级,实现了产品差异化、品质化,青岛一木赢得了高端消费者的青睐。在今年6月6日京东中国品牌盛典中,青岛一木活力惊人,销售同比增长超过2000%。

除了提高产品质量,营销渠道、方式的改变同样至关重要。从去年开始,青岛星宇木业有限公司家具出口转为内销,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成立专业电商团队,仅用了一年时间,旗下“盛世林园”牌实木家具在天猫网年销售额超过1.3亿元,挤进家具电商销售全国前十强,成为胶州家具企业发展电商之路的佼佼者。

随着按钮启动,一张宽800毫米、高度2050毫米、厚度40毫米的木门从流水线上缓缓而出。生产耗时1分钟,全程无人工操作。

这种智能制造生产线正是记者在落户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青岛欧克玛家居看到的。“这款木门是有屋科技个性化定制的产品,属于按需生产。”青岛欧克玛家居总经理崔健表示,欧克玛公司是一家专注做门的百年企业,公司正在发力智能制造,致力于打造国内顶尖智能生产线,实现个性化定制、批量化生产一步到位。

“我们将结合胶州的区位优势和少海汇的先进平台,打造好一座互联网+智能制造木门工厂,从而让欧克玛木门遍布全球。”青岛欧克玛家具董事长大卫贤一郎信心满满。

企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政府的服务是激活发展的源头活水。胶州家具行业动能转换加速的过程中,离不开地方政府部门的服务。受益于九龙街道的支持和帮助,青岛华谊家具公司实现了产品一站式“私人全屋定制”的经营转型,荣获了中国家具设计奖。

“我们改变了以往的经营模式,进行了全屋私人定制,可以满足客户不同的风格需求、尺寸需求、产品需求,所有的木制品都能达到全屋定制和特性定制。”青岛华谊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梓路告诉记者,公司建立的青岛技术中心成为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催化器。依托德国、日本国际最先进的智能流水线,一站式“全屋定制”模式引领了国内家具行业消费新潮流,月均完成两千多套,今年公司国内外销售额将达到3.6亿元,同比提高20%,出口订单排到了明年6月,步入了“京东家具营销平台领军企业”行列。(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刘岱 通讯员 陈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