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即墨白庙芋头丰收 600年种植史今年卖出猪肉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0-19 15:53:23 字号:A- A+

即墨鳌山卫街道马家白庙村芋头喜获丰收

青岛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张涛 邹军吉)金秋十月,又到芋头收获的季节。近日,即墨鳌山卫街道马家白庙村芋头喜获丰收,凭借口味佳、无公害的优势获得了众多消费者青睐。

日前,记者在马家白庙村看到,村民们三五成群,忙着在田间地头收获芋头,割秧、挖刨、分拣……一派繁忙景象,丰收的喜悦写在他们的脸上。

600年种植历史成就芋头品牌

“今年我们村的5000多亩芋头大丰收。”站在自家芋头田地里,马家白庙村村民马文滨高兴地说,“雨水充沛,芋头个大,味道更好。”

产自即墨鳌山卫街道西部山区的白庙芋头种植历史可追溯到600年前。史书记载,明洪武二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388年,明太祖朱元璋决定在山东地区建立“九卫十八所”,鳌山卫便在这种历史环境下产生。建立兵营后,从南方迁移过来的官兵家属将芋头种苗带到了山东,并在鳌山卫周边进行大面积种植。

“600多年种植历史,鳌山卫芋头成为品牌。”据鳌山卫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这里的水土非常适宜芋头种植,经过600多年培育改良,现在芋头个头味道都有了很大改变。”

据了解,白庙芋头个大肉白、品质优良,不仅成为青岛、即墨各大饭店的招牌菜肴,而且已经走出国门,远销日本、美国等市场。

备受市民青睐足不出村日卖千斤

起伏的群山,层层叠叠的树林,或大或小的山岭“沙窝”里是一片片芋头地。在马家白庙村,不少村民将刚刚收获的芋头、地瓜摆在路边销售,不时有开车路过的市民停车,选购一些带走。

马文滨说,白庙芋头之所以个大好吃,除了土质外,管理技巧也很重要。从起垄、插种、施肥、覆膜、抠芽、浇灌到收获有十几道工序,每道工序都不敢马虎。他们村种植的芋头备受青岛市民青睐,不用出村,村民每天都能卖出上千斤,村中随处可见忙忙碌碌收购芋头的客商和一辆辆载满芋头的货车。

“马家白庙芋头,价钱适中、口味好,发往烟台胶东各个市场,销路没问题。这里的人也好,朴实!”来自海阳的客商焦建达笑呵呵说道。

白庙一品园地瓜芋头合作社董事长马文兵告诉我们,白庙山区有着天然的崂山山泉水和富含微量元素的沙性土壤,所产芋头具有香、粘、软、滑四大特点。经专业部门鉴定,富含蛋白质、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其中,丰富的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能增强免疫力,可作为防治肿瘤的药膳主食。“我们走品牌战略,成立专业合作社,社员种植的芋头全部由合作社统一外销”。现在已有150多户村民加入合作社,种植面积约5000余亩。

“小小的白庙芋头,是留住乡愁的一根纽带,是无数人难忘的美食图像,绵延粉沙是独一无二的故乡口感。”马文滨随手从地里拣起一个大大的芋头说道。据了解,2010年以来,即墨白庙芋头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名特优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青岛市优质农产品品牌、岛城最具社会诚信品牌、青岛市民最喜爱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每亩收入4万元一级芋头一斤15元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周边20多个村庄3000多农户经济效益明显增加。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研究新品种、加强技术指导,确保白庙芋头品质再上新台阶。

据悉,白庙芋头分两个等级。一级的一斤仅能称四五个,二级的一斤能称六至八个。一级的一斤卖15元,价格超过了猪肉。二级的普通白庙芋头也能卖到每斤8元左右。

“今年的芋头丰收,市场行情不错。”马文兵介绍说。“今年春季开始种芋头时,村民心里非常没底,怕价格低白忙活一通,就赚个成本。没想到,现在收获价格会这样好。”马文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他们村芋头大丰收,每亩产量在5000斤左右,因为卖出去的价格较去年翻了一倍,大个芋头每斤15元,小个芋头每斤也卖到8元,除去种子、肥料和灌溉等费用,村民每亩收入4万元左右,最高的超过6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