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戏骨大咖集结《阳光法庭》 全部戏份青岛取景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10-30 16:01:21 字号:A- A+

戏骨大咖集结《阳光法庭》 全部戏份青岛取景

剧中由颜丙燕饰演的白雪梅带领法官宣誓。

戏骨大咖集结《阳光法庭》 全部戏份青岛取景

剧照。

在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被列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条基本方略当中,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十九大召开前后,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和青岛东唐影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大型法治精品大剧《阳光法庭》也在青岛紧锣密鼓地拍摄。作为一部聚焦中国法治建设、司法改革进程的政法大剧,剧组的主创们从剧本创作到选景拍摄再到演员的表演,都精益求精,对当前的司法实践和每一个法律专业词汇认真研究,对演员表演的每一个细节都仔细推敲。在保证严谨的同时,也不忽略它的观赏性。该剧由金鸡奖、华表奖影后颜丙燕领衔主演,何冰、王志飞、刘之冰、高明、廖京生、田小洁、牛宝军、果静林、赵小锐、瑛子、田牧宸、茹萍、陈逸恒等戏骨大咖倾情加入,全部戏份都在青岛取景拍摄,涉及法院的场景在青岛中级人民法院和青岛海事法院拍摄完成。

法治大剧拍摄

青岛法院倾情协助

金秋的岛城,天高云淡,海边潮湿的气息渐渐退去,正是一年中的好时节。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和青岛东唐影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电视剧《阳光法庭》正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青岛海事法院内紧张有序地拍摄着。这部电视剧将全部在青岛拍摄完成,有望成为又一部青岛"制造"的精品剧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十九大报告中更是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列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条基本方略。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阳光法庭》以一位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国家二级大法官的视角切入,选取了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和积极影响的环境保护、知识产权、行政审判、冤案平反等司法案例,以艺术手法展示了司法机关在推进司法改革、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探索,塑造了以省高级法院院长白雪梅为代表的具有法治信仰和情怀的当代司法工作者形象,旨在唤起人民群众对法治的真心拥护。该剧预计明年3月份制作完成,届时将在央视及卫视平台和主要视频网站播出。

对这样一部全面反映法院工作的法治大剧,青岛法院的法官、干警们充满期待,对拍摄工作给予了鼎力支持。青岛中院专门成立了协助拍摄工作小组,在拍摄场地、道具、服装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对该剧涉及的审判、执行等工作中的各种法律问题提供了指导。青岛法院的法官们还利用周末、晚上休息时间出演群众演员,扮演法官、书记员、法警等角色,参演的干警认真参与,充分展示了青岛法官风清气正、内修外端的良好形象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青岛海事法院在《阳光法庭》的开机仪式及创作之初就已经参与了策划和筹备工作,海事法院党组领导大力支持本剧创作和拍摄。该剧开机仪式于8月18日在青岛海事法院大法庭隆重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出席仪式。该剧关于法院场景和法庭庭审场景,主要在青岛海事法院取景完成。

一部《阳光法庭》

包罗人间百态

《阳光法庭》由陈立军、李巨涛联合导演,陈立军是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会员、中国电视家艺术委员会会员,代表作品有《父亲的脊梁》《乡村婚礼》《血缘》《新凤霞》等,李巨涛则是咱们青岛本地导演。

10月15日,记者在拍摄现场见到了这部剧集的导演之一李巨涛,当天正在拍摄的是女主角、某省高院院长白雪梅的一场过场戏,拍摄地点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东门。为了这一场最后可能只用到几秒钟的戏,导演也是下足了功夫,从主演到群演的服装再到女主角乘坐车辆的规格,都严格把关。

拍摄结束后,李巨涛又和青岛中院的法官交流起剧情中的一个法律常识,得到满意的回答后,李巨涛和记者聊了起来。

李巨涛介绍,这部剧和之前热播的《小镇大法官》不同,这部戏的主角是一位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是一位真正的大法官。大法官有大法官的使命担当。这次的人物和案件的审理都选择在省高院,通过几起紧跟时代和司法实践的典型案例以及法官们在司法判决中的表现来反映司法改革的成果,视野开阔,格局宏大,是一部全景展现依法治国当下实践的法治大剧。

对于《阳光法庭》这个剧名最后的确定,李巨涛介绍,也经过了一番激烈的讨论,"我们最后定名为《阳光法庭》,其实是有很深的内涵在里面,如果名称是某某大法官,是对法官群体的描绘,但又不够全面,我的理解是,法庭里包含的内容更广。"李巨涛介绍,法庭里有法官,有检察官、律师、当事人,通过阳光法庭,作为一个圆点,将司法公开公正的理念传播出去,同时起到普法的作用。

首演大法官

颜丙燕"压力山大"

在女主角颜丙燕眼中,白雪梅是一个正义感特别强的人。她的性格是属于内敛含蓄那一类,但又是一个敢想敢干、乐于沟通的人。她有极强的荣誉感与责任感,勇于追求公平正义。可能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她会变得宽容,但遇到事关原则性的问题,绝不会妥协。

在开拍前,颜丙燕提前半个月进组,并主动提出和导演主创一起围读剧本,谁觉得有疑问不舒服了,就提出来,导演编剧与演员们一同讨论修改。通过围读剧本,颜丙燕发现自己在一些法律专有名词方面存在理解上的困难。看着身边另一位女演员流利地说着这些法律术语,她经常向对方请教。在拍摄过程中,青岛中院和海事法院的相关法官也当起了颜丙燕的"法律顾问",剧本中的案件原型是哪一个,当时的情况是怎么样的,遇到这种情况,法官会如何判决等等。"遇到女法官就和她们聊天,感受她们生活中的样子,尽量地去追溯这个角色深层次的东西,这样表现出来的人物才更加形象立体。"

眼下的演艺圈中,影视剧的创作节奏非常快,跟十几年前的作品相比,技术在进步,资本源源不断地涌入,但演员的创作态度却没有之前严谨。在这种大环境下,颜丙燕却依然坚持自己的创作原则。"不接自己不喜欢的剧本和角色,这能让我保持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激情,因为这就是我想要的东西。"也许正是她这种敬业的态度和执着的精神,契合了一名公平正义守护者的身份定位。

颜丙燕说,白雪梅这个角色是她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人物,表演起来既有很大挑战,也深感"压力山大",不过,她认为,一个演员的演艺生涯是有限的,最后留下来、能够永恒的只有作品,只有自己塑造过的那些人物。

戏骨大咖集结

广播法治阳光

不跨戏、不配音、不拍广告,认真研究剧本和接演的每一个角色。正是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状态,倪萍称颜丙燕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金骑士奖、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电视电影百合奖、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女主角奖都被她收入囊中,她还获得过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女演员奖、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中国华鼎奖百姓喜爱的十佳影视明星。

除了女主角颜丙燕,这部剧中的一众老戏骨也为剧集加分不少。最近在北京卫视热播的《情满四合院》令国家一级演员,两度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何冰又火了一把。十二年前,一部《大宋提刑官》在央视黄金档播出,何冰成了很多电视观众心目中的绝对实力派。2017年,《白鹿原》中的鹿子霖,更是被媒体盛赞为"投胎式演技"。此次加盟《阳光法庭》,何冰将出演专门和白雪梅作对的"大反派"。

青年演员田牧宸在《建军大业》有精彩的演出,此次他担纲男主角,饰演年轻律师鹿鸣,他代表年轻一代法律人的成长历程。

知名演员刘之冰,国家一级演员,曾获得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和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2015年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代表作品有《飞天》《潮起潮落》《守望幸福》《刘伯承元帅》《忠诚与背叛》《百团大战》等。在《阳光法庭》中他出演一位资深律师。

知名演员王志飞在剧中饰演白雪梅丈夫,一位大学教授,他在剧中被卷进了一场专利权纠纷当中。

国家一级演员高明在剧中饰演一位退休的省高院院长;果静林出演执行局局长,廖京生饰演的是省高院常务副院长。此外,姚安濂、赵小锐、萧松原、牛宝军、瑛子、茹萍、田小洁、黄子骅、呼延晓辉、钱志等实力派演员也将呈现精彩的演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