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最美警察】丁晓静:勤奋好学被赞"国籍专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17-10-31 17:12:03

【最美警察】丁晓静:勤奋好学被赞"国籍专家"

图片故事:“我帮你抱孩子吧,这样你好填表。”一个十个月大的美国小宝贝在中国警察阿姨的怀抱里好奇地看着妈妈填表格。顺利办完手续的美国女士开心地说:“谢谢你的帮助!你的英文很棒!儿子也很喜欢你这个中国警察阿姨!”

主动帮助外国人的民警叫丁晓静,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签证一科主任科员。签证一科是服务外国人和港澳台人士的窗口,这种情景在丁晓静身上经常出现,她和战友们每天都在展示着中国警察的优秀素质和良好形象。

相关报道:

【最美警察】陆琛:血染抓捕现场 斩断贩毒通道 

【最美警察】孙大宇:用警车为女童开辟生命之道 

【最美警察】马怀龙:社区百姓的“民警儿子”

【最美警察】董彦峰:生死关头制止命案发生

【最美警察】宫亮:孩子不要怕 警察叔叔保护你

 【最美警察】潘龙海:搏斗30分钟 制服持刀歹徒 

【最美警察】韩冬冬:把百姓的事摆在第一位 

【最美警察】崔建武:用生命诠释民警的忠诚本色

【最美警察】崔盟:撞开房门 火海抱出九旬老人 

【最美警察】交警上马中队:爱心接力延续7年 

【最美警察】李军:十年如一日 照顾残疾老人 

【最美警察】王建利:捡到十万现金 如数奉还 

【最美警察】陈呈章: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最美警察】辛华星:为一座城市“买单”的人 

【最美警察】刘同华:空手夺刀制服行凶嫌疑人

【最美警察】刘荣飞:托举线缆疏交通成"网红" 

【最美警察】刘阳:冰冷海水中勇救轻生女子

【最美警察】高艺诚:90后民警侦破连环盗窃案 

【最美警察】庞成举:18年挽救20多人生命 

【最美警察】牛莎莎:查处网上传谣案件70多起 

【最美警察】纪尚松:“超人交警”累倒在岗位上 

【最美警察】李晓珊:考生丢身份证 她半夜补办 

丁晓静,女,现年36岁,在出入境管理局工作10年来,一直负责外国人管理和签证签发工作.她和她的同志们年受理签证业务达22000余人次,未出现一次差错,未放过一个可疑人员,受理量连续多年排名全省第一。丁晓静两次荣获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标兵,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被同事称为“国籍专家”

丁晓静勤奋好学,善于钻研业务,尤其是对国籍业务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总结出《国籍小结》小册子,被同事们称为“国籍专家”。

有一天,一位妇女到窗口咨询她外孙的国籍业务的问题。丁晓静详细了解情况,可是这位妇女对孩子的许多具体情况并不知道。就问她,为什么孩子的父母不能过来咨询?这位妇女说,孩子的父母均在韩国,无法前来咨询。丁晓静为了避免阿姨再次跑腿,就把电话留给她,让她女儿直接电话联系沟通。之后,丁晓静多次与远在韩国的孩子的母亲联系,耐心了解情况,讲解需要准备的材料。

对于在准备材料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能解答的直接答复,不能解答的就请示省厅,并约好下次联系时间,确定后再给她回复,直到问题解决。后来,丁晓静在受理国籍业务时,发现一个申请人的材料准备得特别齐全,就好奇问了一下,结果她就是之前打国际电话咨询的那个人。那位女士对该同志耐心热情负责的态度表示称赞和感谢,两人互留了微信,成为了好朋友。

获“台胞之友”美誉

丁晓静在工作认真,热情解答群众问题,热心帮助群众,其中一次热心帮助一位台湾老大爷后,被同事戏称为“台胞之友”。一天,一位拄着拐杖、走路颤颤巍巍的老大爷来到窗口说,台胞证到期了,咨询新的台胞证该怎么办。

通过跟老大爷沟通才知道,老大爷九十多岁了,祖籍青岛,台湾那边也没有什么亲人,年纪大了思念故乡回到了青岛。平常是一个人居住,有一个阿姨偶尔会帮忙打扫卫生,这次办证也是老大爷一个人过来的。得知这一情况,丁晓静就扶着老大爷一步步去办理,填表格、照照片、复印台胞证。在发现老大爷没有按规定申报临时住宿登记时,又赶紧联系有关单位,合力帮老大爷将临时住宿登记的事解决。

忠于职守,急群众之所急

一个周末,丁晓静在值班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一澳大利亚籍华人带两个孩子回青岛探亲,持有的是一次性签证,出境即作废,但再入境时却没有重新申请签证。由于青岛有“72小时过境免签”的便利政策,他们一家就又由青岛口岸入境,计划入境后前往广州,但是入境时却被告知只能在山东省范围内活动,再加上孩子突然生病,需要入院治疗,不可能在72小时内离境。他们十分着急,后来多方打听,找到了出入境管理局的值班电话求助。这名澳大利亚籍华人打电话时急得都快哭了。丁晓静详细了解情况以后,立即请示领导该如何处理。领导得知该情况后,马上安排该同志回复求助人,鉴于情况特殊,事发紧急,可以为他们签发短期签证。丁晓静又马上回复他们,告知他们所需材料,他们十分感动,连连道谢。受理材料以后,丁晓静又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联系相关科室,合力为他们加急办理了签证证件,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近年来青岛经济高速发展,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提高,大量外籍人员涌入,出入境签证业务量相应的大幅增加。尤其是在2007年2009年间,该同志日均受理量80人次,日最高受理量达130人次,中午加班晚上推迟下班是家常便饭,有时候连饭都来不及吃一口。在孩子还小的时候,老人不在身边,丈夫身为特警也经常加班,孩子无人照顾,只能请人照看,每次加班回家看到孩子渴望的目光心里都充满了深深的愧疚。但一到了工作岗位上丁晓静依然心系群众,考虑到有些申请人路途较远,为让他们早点回家更甚至是少跑一趟腿,加班加点为他们办理证件。

有一段时间,同一个申请人连续性的出现在加班受理的人群里,丁晓静很纳闷,问其为什么不能早点过来申请。经了解得知,他所在的公司位于莱西,来市区这边不是很方便,每次公司派车都会安排好多件事一起处理,所以每次来出入境办理外国人签证证件都会很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丁晓静每次不管多晚都会耐心地帮他受理完业务,同时也会请收费处的同事帮忙,等待办完把费用也交上,从而一次性的把业务全部办好,避免再跑一次。

【最美警察】丁晓静:勤奋好学被赞"国籍专家"

下载青岛新闻app,为你支持的警官留言,留言将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