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长途奔袭240公里!青岛两医生非洲成功救治同胞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赵 2017-11-21 14:35:04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第24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圆满完成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任务,11月20日,首批回国的青岛市市立医院孙龙和谢伟峰两位医生、市第八人民医院司卫锋医生顺利抵达青岛。

市妇儿医院的曲先锋医生和市海慈医疗集团的朱金强医生已于19日抵青。援坦医疗队队长、市立医院眼科朱健,因担负着与第25批援坦医疗队的工作交接,将于12月初回国。

援非青岛医疗队员全家福。左一朱金强,左二司卫锋,左三曲先锋,右一朱健,右二谢伟峰,右三孙龙。

据悉,按照第24批坦桑尼亚医疗队议定书要求,第24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孙龙等25名队员(其中队长江永华已提前回国)应于2017年8月底结束任务回国。第24批援坦桑尼亚临时队长朱健等3人按照医疗队工作交接相关规定与第25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完成工作交接后,于2017年11月30日离开坦桑尼亚(经法国),12月9日抵达北京。

朱金强:援坦期间父亲岳父去世,非洲病人感激竖起大拇指

朱金强,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骨科专业,同年考入市海慈医疗集团关节外科。年轻的朱金强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得到了患者的赞誉、同事的好评。2015年8月,他作为第二十四批援坦医疗队的一员抵达非洲,执行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任务。在非洲,他不惧疟疾、霍乱、艾滋病等传染病,克服停水停电、相对恶劣的生活环境,自制手术器械应对医疗设施缺乏,诊治病人数千人次,参与300余台手术,义诊10余次,赢得当地居民连连称赞。

2015年,朱金强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参加第二十四批援坦医疗队。坚定的信仰和扎实的专业水平,让他顺利入选医疗救助队。但男儿自古忠孝难两全,朱金强出发前,他父亲做了食道癌手术在化疗,他也曾犹豫到底还去不去。父亲把他叫到身边,跟他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当精忠报国。这是为人民奉献,为祖国争光的时候,怎能不去!”父亲的鼓励让朱金强百感交集,毅然踏上援非之路。在他援坦期间,父亲病情加重不幸去世,雪上加霜的是他的岳父也在不久之后也因病去世,远在非洲的他都没能陪老人们最后一程,擦干眼泪,他继续站在手术台上救死扶伤,他践行了对父亲的承诺,展示了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

2015年,朱金强抵达非洲坦桑尼亚执行援助任务。当地常年温度在30到40摄氏度,食物单一,经常停电停水,通讯设施落后,房间有时到处都是蟑螂、非洲蚂蚁和带有疟疾病毒的蚊子。在这里他和当地医生组成一个医疗组,主要的专业方向是骨折创伤、关节置换和关节镜外科修复等,一年大约参与300余台手术,救治了很多的当地人和华人华侨同胞。每当接到救助电话,总是义无反顾的提供救治。

有一次晚上,朱金强接到电话,有个急症病人需要手术,到达医院后发现病人右下肢多发骨折,且受伤当时因为被拖行,造成大面积皮肤脱套缺损,手术处理非常棘手。他和同事应用外固定支架,行骨折的固定,尽量修复皮肤缺损,一直忙到后半夜手术才完成。病人术后出现皮肤坏死,放心不下病人的恢复情况,朱金强每天都到病人床前仔细询问,并为病人换药。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病人康复出院时,感激地冲朱金强竖起了大拇指,说daktari wa China,asante sana。这是斯瓦西里语,“非常感谢中国医生”的意思。

孙龙、谢伟锋:驱车长途奔袭240公里成功救治两名遭抢劫同胞

2015年8月29日,在经过省市卫计委的严格审核,并完成了六个月的严格培训之后,青岛市市立医院心脏中心心外科孙龙、眼科中心朱健、重症医学科谢伟峰三位医生,作为我国第24批援坦医疗队队员启程赴坦桑尼亚执行援外医疗任务。在两年的医疗援助中,三名医疗队员面对疾病霍乱、药品不足、安全危机等重重险境,凭借精湛的技术和顽强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不仅成功抢救急性心梗、危重散弹伤等危重病人,还在当地多次开展“首例”诊治技术,充分发挥了技术骨干的作用。医疗队员们还多次驱车奔赴周边贫困地区,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义诊服务,向世界展示出来自中国医生的勇敢与温暖,受到当地人民的爱戴,多次在当地媒体报道。

日前,坦桑尼亚卫生、社区发展、性别和老幼部在达累斯萨拉姆,为即将离任的第24批援坦医疗队举行了隆重的送行会。医疗队队长、市立医院医生朱健代表援坦队员发言,他回忆了过去800多天时间里,医疗队员与坦桑同事并肩作战,建立的深厚感情,表示希望将来有机会重返坦桑,继续为中坦友谊添砖加瓦。据悉,市立医院自1968年起开始承派中国援外医疗队,截至目前,该院已派出援坦桑尼亚医疗队13批,共计20人次,本次三位医生承担援坦任务,再次展示了市立人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高贵品质。

2015年重阳节前夕,援坦医疗队成功挽救中土建设集团突发急性心梗员工;同年11月份,孙龙和谢伟峰驱车长途奔袭240公里,成功手术救治两名遭遇抢劫、被散弹击中的同胞,《东非瞭望》杂志和非洲《华侨周报》先后报道。

2016年4月,中央四频道《华人世界》栏目,报道了孙龙在麻醉药品稀缺的手术中,因艾滋病病人挣扎致伤并沾到病人血液,却还是坚持完成手术的忘我精神。

2017年3月,在首次进行的“公共外交先进个人”评选中,孙龙有幸成为所有驻坦华人、华侨中仅有的两位获得者之一,为青岛赢得了荣誉;同年7月,孙龙为4个月大的婴儿实施了坦桑尼亚第一例“双向格林手术”,术后,援坦医疗队和广大华人同胞为其发起募捐,用爱心浇灌着中坦友谊之花。

曲先锋:挽救危重患儿生命,赢得当地医生尊重

两年前,我市第二十四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抵达非洲,开始执行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任务。妇儿医院小儿内科副主任医师曲先锋与其他5名医生经过山东省卫计委6个月的出国前培训,赴坦桑尼亚进行医疗援助工作。

最初的3个月曲先锋在儿科的肿瘤病房里工作。曾有一个患儿术后生命垂危,曲先锋详细查看了她的病史和资料后,大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诊断:术后低心排综合征(LOW CARDIAC OUTPUT)造成的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MODS)。当时当地医生们的意见很不统一,但是按照曲先锋给出的诊疗计划执行后,经过2周多的奋战,他们硬是把患儿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事后证明曲先锋的诊断是对的,黑人医生也向他投来了认可和赞许的目光。

还有一次一个患儿出现了严重的肺水肿,可是当地医生和护士处理得非常不规范,患儿状况恶化,就请曲先锋去会诊。曲先锋给予调整机械通气参数及制定了诊治方案后,患儿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从这以后,凡是危重患儿,当地医生都会和曲先锋交流诊治经验,交换看法,并邀请他开展业务讲座。(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