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近五年来同期最好!青岛前10月"蓝繁"指数爆表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王凯 2017-11-25 13:22:34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24日从民盟界别政协委员调研环保工作座谈会获悉,今年以来青岛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前10个月,全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289天,各项污染物处于近五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强监管执法,加快大气和水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1-10月份,全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16天,达到289天,占总天数的95%以上,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分别达到35微克/立方米、7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6.7%、14.6%,为近五年来同期最好水平,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列。上半年,获得省政府奖励资金1677万元。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市环保局连续第五年牵头制定实施全市年度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印发全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9个专项配套方案,实施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和考核,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区86台10蒸吨以下的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燃煤锅炉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52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80%以上已完成改造或替代。据悉,今年年底我市1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将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今年水环境质量同样稳中向好。据介绍,目前全市重点河流尤其是过城河水质不断改善,已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12处。近岸海域水环境方面,胶州湾水质达到多年来的最好水平。此外,全市18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打好水污染攻坚战方面,我市坚持陆海统筹、系统精准治理水污染,实施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河道综合整治、饮用水源保护等治理任务。

截至10月底,全市完成焦化、氮肥、造纸、原料药制造、制革、印染等六大行业清洁化改造,全市13个省级及以上工业聚集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对全市420家涉水企业源建立了台账,实现动态监管;实施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开展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基础调查,42处农村水源地划定了保护区。麦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董家口污水处理厂扩建等7个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项目通水运行,全市新改建排水管网78.5公里、污水泵站14座。

去年9月份开始,市环保局牵头组织开展了两轮市级环保督察,对全市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群众反映集中、解决难度大的376个问题实行挂号销号制度,截至目前,318个问题已经解决。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我市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案件875件,涉及大气、水等方面的具体问题1710个,截至10月底777个案件、1000多个环境问题已经彻底解决,其余问题逐一制定了解决方案,正在按计划推进整改。

据了解,我市持续持续加大环境违法查处力度,今年前10个月共整改、取缔群众反映较多的散乱污企业2400多家,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3228起,立案处罚2320起,罚款8280万元,现场检查企业数、查处违法行为数、立案罚款数均为去年同期的2倍多;对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69起案件严格依法查办,抓获犯罪嫌疑人109人,执法力度实现质和量的突破,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记者 王凯 通讯员 薛建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