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如何预防学校聚集性肺结核 这五点你应该知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7-11-29 21:01:05 字号:A- A+

肺结核常见症状(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谢小真)近期,湖南省发生了严重的学校聚集性结核病疫情。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每个人都有可能被传染。如何预防学校聚集性肺结核?肺结核有哪些症状?怎样确诊和治疗肺结核?日前,青岛市疾控中心在其官网上对有关问题做出一一解答。

一、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症状?

引起肺结核的元凶是一种叫结核分枝杆菌的细菌,它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致病性。咳嗽、咳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二、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后该怎么办?

如果学生出现了上述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应该赶快告诉班主任,跟家人或老师一起去医院检查,不要隐瞒自己的学生身份。如果发现同宿舍或同班有同学出现上述肺结核可疑症状,应立即向班主任报告,这样便于同学尽早接受检查。

三、到医院后需要检查哪些项目呢?

15岁以上的同学主要做胸片检查和痰的检查;15岁以下的学生,首先做结核菌素(PPD)试验,如PPD试验强阳性的话,再做胸片检查和痰的检查。

四、得了肺结核,应该注意什么?

一旦被确诊为肺结核,一定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要隐瞒病情。不要带病上课,按照医生的要求坚持治疗,严格按医生的嘱咐按时服药和复查。治疗期间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要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如果必须去,需要佩戴口罩。要树立治愈的信心,只要完成规范治疗疗程,绝大多数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后就不会有传染性。

此外,在治疗期间还需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在饮食方面应以吃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为主,同时还应多吃品种多样的蔬菜、水果,再搭配一些粗粮更好。

五、怎么预防肺结核?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要随地吐痰;在校期间要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另外,如果同学中有人得了肺结核,学校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可能会让病人离开学校并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对教室或宿舍进行消毒、保证教室或宿舍开窗通风等,要配合学校的这些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