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场地多数上锁 居民表示不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1-30 14:59:17 字号:A- A+

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很多门都上了锁。

市北区今年更新的滑板场、篮球场、笼式足球场空无一人。

作为国家级全民健身场所,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一直是附近市民运动健身的好去处。近日,有市民向早报记者反映,升级改造后的笼式运动场地多数由“铁将军”把门。昨日,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尚主任回应称,市民可免费使用,但需要去找工作人员拿钥匙。

反映>>>铁锁把门运动场地闲置

“位于安阳路上的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有几块笼式运动场地,我下班路过以及晚饭后跑步锻炼的时候,总是看着‘铁将军’把门,也从没看到有人在里面运动,这么好的运动场地没有对公众开放,感觉有些浪费。”近日,家住市北区郑州路的市民李先生向青岛早报记者反映,他在老四方住了十几年了,印象中,极限运动场地长年闲置,就没怎么利用过。几个月前,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进行了升级改造,极限运动场地依然在,但还是像以前一样一直锁着,从来没打开用过。

探访>>>笼式运动场内空空荡荡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11月28日下午4时30分,记者来到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笼式足球场、笼式篮球场以及极限运动场地空空荡荡,没有人在场地内运动。

随后,记者沿着南向北的方向一路走过去,除了靠近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笼式足球场没有锁门外,其他的笼式运动场地都挂着锁,还有的出入口用铁丝缠绕,根本无法进入。记者在周边询问了多名路人和附近居民,多数人对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笼式运动场地并不了解。“我在这住了一年多,没看到有什么人在笼式运动场地里运动,白天、晚上都不开门,具体情况我也不了解。”抱着孩子在场地外散步的贾先生说。“大部分笼式运动场地不开门,要是想进去运动需要找人拿钥匙,以前这有牌子,上面都写着具体负责人的电话,你找找看。”有市民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在周边转了两圈,都没有看到公示牌以及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随后来到附近的海琴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打听,这里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指向了一旁的奥体公园体育馆,说钥匙找体育馆工作人员要。下午4时58分,记者来到体育馆,一名正在清洁场地的工作人员表示,钥匙被别人拿走了,其他就不清楚了。

昨日下午3时,青岛早报记者再次来到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这里的笼式运动场地仍是空空荡荡,大部分场地依然挂着锁。

 【回应】为避免影响居民仅白天开放

青岛早报记者先与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所在的洛阳路街道办事处取得联系,得知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虽然位于洛阳路街道辖区,但管理权并不在此。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管理办公室的尚主任。“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是2009年改造的,今年又进行了升级改造,刚和施工方交接一个多月。”尚主任说,因为紧邻居民小区,笼式运动场地的开放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5点,在场地外设有公示牌,有负责人联系方式。如今公示牌没了,确实是工作做得不到位,他们会马上落实,抓紧改正。针对其他时间为什么不开放的追问,尚主任进一步解释说:“笼式运动场地离居民楼很近,刚开始的时候,楼上居民反映楼下场地里人员运动产生的嘈杂声音影响休息。此外,楼上居民也有往楼下扔杂物的情况,这样规定时间也是为了让双方互相理解,减少矛盾。这也是为什么没有在这几块运动场地设置夜间照明灯的原因。”

给场地上锁是为了便于管理

针对笼式运动场地上锁的现象,尚主任回应说,由于附近不少居民会在笼式运动场地内遛狗,这样会影响笼式运动场地的卫生及整洁,其他有运动需求的市民也会抱怨,因此上锁是为了便于管理。“市民反映的极限运动场地长时间闲置的情况也确实存在,因为为了避免非专业人士在场地受伤,我们加大了对使用场地人员的专业要求,要求有专业资质教练员带领下才能使用场地。刚建成的一段时间内,有专业俱乐部在这训练,后来俱乐部解散了,这个场地也被闲置下来。”尚主任说,此次升级改造前,根据居民们的建议,他们也向上级体育管理部门提出调整为其他类型的运动场地,但鉴于是目前岛城唯一一处户外极限运动场所,因此保留下来,并进行了修缮。

免费开放如有需要可拿钥匙

“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是民生工程,这些笼式运动场地也都免费向公众开放,现在天冷了,运动的人少了,因此我们暂时只开放了靠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一块笼式足球场,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来体育馆拿钥匙,只要是没有公益活动及足球比赛及训练占用的情况下,这些笼式场地都是免费使用。”尚主任说,他们会尽快完善笼式运动场地的公示牌,让群众更方便。也希望附近更多居民能来到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锻炼、健身,让这些体育设施能物尽其用。

昨日上午,记者还将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笼式运动场地多数上锁的现象反映给市北区政务热线,工作人员接听后表示将联系相关部门予以回复,截至昨晚发稿时,记者未收到市北区政务热线的回复。

 【声音】不能为了方便管理就把场地这么锁着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的信息,今年10月31日,历时3个月的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完工,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可满足5万人的健身需求,成为市内占地面积最大、功能最全、受益人数最多的户外公共健身公园。

报道中介绍,昔日的郑州路河是出了名的“臭水沟”,垃圾遍地、臭气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路过的居民都要掩鼻而行,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十分恶劣。从2006年开始,政府着手改善郑州路河道脏乱差环境,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就建设在覆盖后的郑州路河道上。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在2009年正式投入使用,这是青岛市继奥帆中心之后第二个以“奥林匹克”冠名的体育活动场所。

作为市北区2017年区办实事项目之一,青岛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升级改造项目投资360余万元,历时3个月顺利完工。如今,升级版的奥体公园将原功能区调整划分为:笼式足球区、乒乓球区、大众健身区、慢跑区、极限运动区、儿童娱乐区、休闲区等7个区域,使其功能更加科学合理,使之成为岛城唯一的一处户外极限运动场所。

改建升级后的奥体公园可以满足周边社区16000户、约5万群众的健身需求,每天可同时容纳3000-5000人体育锻炼、活动休闲,使这处国家级全民健身场所特色更加鲜明、功能更加合理、使用更加便捷、安全更有保障、环境更加优美,更加方便市民健身、休闲使用。“以前这里是大河沟,确实垃圾遍地,臭味熏天,通过改造变成体育街,政府确实办了件大好事,但好事要做到底,不能为了方便管理,就把场地这么锁着,让老百姓不方便。”附近居民于华说。

“我们这的体育公园利用率太低了,同样是市北区,仲家洼体育街多热闹。”市民丁先生说。(本版撰稿摄影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