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礼让斑马线有了标准手势 601路公交成示范线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7-12-01 18:15:48 字号:A- A+

现场模拟

青岛新闻网12月1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孙慧 詹海林)在第六个“122交通安全宣传日”来临之际,12月1日,交运温馨巴士联合市北交警大队、青岛格兰德学校,共同开展“礼让斑马线争做好司机”活动,意在打造一种“专属”岛城司机、行人的“礼让手势”,使礼让斑马线的过程更加顺畅。实践证明,“礼让手势”可以加快行人的通行速度,减轻路口的交通压力。

沟通不足礼让亦成“难题”

交运温馨巴士601路驾驶员贾立杰表示,在平日的行车过程中,公交车驾驶员都养成了在斑马线前为行人礼让的行为。但是在礼让过程中却发现一个问题,有时候在车停下了,行人却不知道该不该走,这样一来,不仅行人过马路的时间延长了,还很容易出现两方同时行动的情况,很容易发生危险。

市北交警大队民警迟守军表示,现在很多路口的拥堵,就是由于车礼让了,行人却并没有及时通过马路,靠成后面车面拥堵在一起。为此,贾立杰希望能够有这样一个手势,能够简单、直观地向行人传达自己“礼让”的信号。

简单摆手解决“大问题”

为此,交运温馨巴士的驾驶员和市北交警大队的工作人员,共同商讨出了一套“礼让手势”,即:当行人在马路右侧时,驾驶员停稳车后抬起右手,向左摆动,同时微笑点头致意,表示请右侧的行人通过马路;同样,当行人在左侧时,则驾驶员停稳车后抬起左手,向右侧摆动,点头微笑致意,请左侧行人通过马路。看来只是一个简单的摆手动作,却解决了很大的沟通问题。

随后,为了证实这组动作的实用性,温馨巴士和交警特别邀请了青岛格兰德学校的学生分成两组,站在劲松三路的两条斑马线前。当贾立杰驾驶车辆行驶到第一组学生面前时,仅停车,不做任何示意;而当车辆行驶到第二条斑马线前时,摆手示意,分别对车停稳后,学生开始通过马路的时间进行计时。经过实验,第一组学生在路边徘徊了五六秒钟,确认车确实是在为自己礼让后,才敢小心翼翼地过马路;而第二组学生在驾驶员停车挥手后,立即开始过马路,有的学生还向驾驶员一边微笑一边挥手表示感谢,有的学生则微微鞠了一躬,令贾立杰很是开心。一名学生开心地说:“司机师傅摆摆手,我们立刻就明白他是在给我们让路,我们可以过马路了,这样我们也不用等那么久了!”

贾立杰表示,这样不仅加快了行人的通行速度,学生们对自己表示感谢时灿烂的笑容,也像冬日的暖阳照进了自己的心里,促使自己将“礼让”做的更好。

601路将作为示范线推广“礼让手势”

交运温馨巴士迅达分公司副经理孙兴辉表示,601路队将会继续和市北交警大队合作,推出“礼让手势”示范路队,每一位驾驶员在每一次礼让斑马线时都要打手势,请行人先行。同时,601路队也会将“礼让牌”继续投入到线路运行的使用中去,在公交车做到礼让的同时,也带动其他私家车做好“礼让斑马线”。

“其实‘礼让斑马线’并不仅仅是驾驶员的责任,同时也是每一位行人的责任,”迟守军说,“希望每一位行人在车辆为我们礼让后,能够挥挥手、微笑一下,对驾驶员表示感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咱们行人在过马路时一定不要闯红灯,这样不仅对自己的安全会造成威胁,同时还会影响车辆的正常通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