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注重中小企业知识产权 崂山入列国家试点名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7-12-13 20:41:15 字号:A- A+

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

青岛新闻网12月13日讯(记者 徐恺)青岛新闻网记者13日从崂山区了解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公示名单》,在全国20个城市(区)的35个园区中,崂山区及位于崂山区的青岛高科技工业园则榜上有名。

试点城市将开展六方面工作

据悉,按照要求,试点城市将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和企业发展工作机制。推广实施产业规划类和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通过推动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及企业发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利信息资源对产业运行决策的引导作用以及专利制度在产业竞争市场的控制作用;加强专利信息的利用和分析,提高产业创新决策、企业专利运营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为中小企业定期推送高水平、高质量、低成本的产业知识产权信息。

提升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运营能力。引导试点城市内国有企事业单位支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活动,将适用于中小企业的专利低价向中小企业许可或转让。支持中小企业以质押融资、许可转让、出资入股等方式拓展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鼓励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众筹平台公司等金融机构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活动。

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试点城市完善中小企业快速维权援助机制,有序推进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加大试点城市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推进建立专利侵权纠纷快速调解机制,及时帮助中小企业妥善化解知识产权纠纷。

提升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开展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作,建立知识产权托管工作体系,遴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知识产权委托管理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鼓励中小企业集聚区的园区内企业贯彻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

优化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试点城市集聚现有服务资源,建设多功能、综合性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体系融合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实施知识产权特派员制度,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分别针对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和专业技术研发人员开展不同类型的知识产权培训,培养一批善于运用知识产权进行发展和经营的中小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和企业家。面向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运用的需求,开展分行业、分领域的知识产权实务培训,全面提高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运用能力。

试点城市将获得三大支撑

服务支撑:建立知识产权公益服务机制,倡导试点城市内专利代理人每人每年为中小企业免费代理一件专利申请;推动试点城市以发放创新券、专利服务券等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集聚的园区提供贯标、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运营等服务。

项目支撑:优先支持试点城市内中小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优先在中小企业集聚的园区进行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布点;优先支持试点城市开展知识产权托管工作;支持在试点城市内众创空间等服务平台中建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模块。

人才支撑:将试点城市中小企业专题培训作为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的重点内容,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网络,为中小企业培训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组织专利审查员、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知识产权资深专家等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