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胶州水价明年起“变脸” 居民用水将阶梯计费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12-20 15:18:18 字号:A- A+

近日,记者从水务集团获悉,为充分发挥价格机制调节作用,引导居民、企业节约用水,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经胶州市政府批准,胶州将全面调整居民、非居民及特种用水价格,新水价标准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物价局关于简化水价分类的要求,胶州将原来的七类水价合并简化为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三类水价。对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水价,维持现行每立方米3.20元按三档分阶梯计价,阶梯水量按年为计价周期,周期之间不累计、不结转。居民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44立方米(含),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3.2元(其中自来水价格2.2元,污水处理费1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144-204立方米(含),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4.23元(其中自来水价格3.23元,污水处理费1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水量204立方米以上,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7.31元(其中自来水价格6.31元,污水处理费1元)。每户按4人口计,超过4人,每增加1人,年水量基数增加36立方米。其中低保家庭仍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执行;对城区内执行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的非居民用户(包括部队、学校、托幼、社会福利场所及社区服务设施中非经营部分等用户)以及一年后由于居民用户原因尚未实现一户一表改造的居民用户,暂不实行阶梯水价,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3.4元(其中自来水价格2.4元,污水处理费1元)。

非居民用水综合水价统一调整为每立方米5.16元(其中自来水价格3.76元,污水处理费1.4元)。特种用水包括洗浴(大众洗浴除外)、洗车用水、高尔夫球场用水,综合水价调整为每立方米15.31元(其中自来水价格13.91元,污水处理费1.4元)。

胶州市自来水公司生产管理科科长宋成章表示,此次价格调整将有利于促进水资源的节约,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也利于居民、企业增强节水意识,是促进胶州供水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