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警惕定位服务!不法分子利用此功能骗取钱财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12-31 14:39:43 字号:A- A+

“扩散!有人走失,请帮忙留意!”“孩子,你究竟在哪?”近来,朋友圈中的寻人信息牵动着很多热心市民的心。对于这种信息,警方在全力搜寻时也发出过预警提醒:有不法分子谎称可以提供各种方式的“定位服务”,从而骗取失联者家属的钱财。而这种案件,上当的多为年轻人。

青岛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通过官方微信公布了一起案例:12月5日,江苏溧阳一名受害人报警称:他在家中上网搜索定位服务时被诈骗:对方以可以帮其定位,但需交纳保证金为由,让他通过微信向其微信号转去18000元,后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账户转去38000元。警方提醒,这是不法分子发布提供定位服务的虚假信息,骗取被害人钱财。这种诈骗手段的侵害目标多为年轻人,他们熟悉网络操作,知道可以定位,有窥探他人隐私、寻找失踪亲人等迫切需求,但安全防范意识较为薄弱,因此较容易上当。

警方提醒,这些不法分子为了实施诈骗,会通过网络或手机短信发布谎称掌握全球定位技术的虚假信息。当受害人与诈骗分子的QQ、微信、手机号码等联系时,诈骗分子会问清受害人以及被定位人员的基本情况,再根据受害人提供的情况,初步抛出一个受害人心理上可以接受的大概方位作为诱饵,以达到初步骗取受害人的信任,诱使受害人通过微信红包、银行卡、支付宝等转账方式先期付款,一旦受害人上钩就会陆续以缩小定位范围还需加价以及需要保证金等名义再骗钱财,使被害人不断付款,深陷其中。(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