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大学生:寒假包车出行 务必认好这些标志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01-04 20:52:15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7年12月31日,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多名大四女生结伴乘坐面包车从哈尔滨前往雪乡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5人受伤。事故原因查明主要是没有营运资质的面包车与另一轿车追逐竞驶导致,这也为临近寒假准备出游或返乡包车的高校学生敲响了警钟。1月4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为了提高辨别黑车的能力,避免即将放假的高校学生乘坐黑车在出游或返乡途中共发生意外,工作人员已经陆续进驻各个高校,同时准备了2000余张宣传手册,将“四证一单一牌”的辨别方法告知广大学生,避免因没有识别能力被动地上了黑车。

工作人员展示正规包车应该有的资质证照

多数学生都是被动上黑车

“看着车都挺新的怎么还能是黑车?”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远洋船员学院时,正赶上车站的工作人员设好服务点,一边分发宣传册一边向来往的学生们介绍包车知识。在讲解过程中,记者发现超过8成的学生选择包车都是因为对同学、老乡的推荐,从来没有看过车辆的证件,只是根据车况来选择。“行车证、驾驶证、从业资格证、营运证、保险单、线路牌缺一不可!”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多数学生并不是主动乘坐没有营运资质的黑车,而是缺少辨别能力不知道正规客车和黑车怎么区分。为此,工作人员将正规包车应该具有的“四证一单一牌”,即驾驶证、行车证、从业资格证、营运证、保险单和包车线路牌的图片放在手机或电脑里,现场展示给学生们。

正规包车有多项安全保障

此次北林大学生车祸事故中,乘坐多人的面包车没有营运资质,加上驾驶员的野蛮驾驶导致了最终的惨剧。记者了解到,相对于毫无保障非法包车,车站的正规营运车辆发车前都要经过严格的车况和相关资质证件检查,车辆本身都含有规范的各类保险,进站上车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查;其次驾驶员都经过严格筛选,两年内出现过事故的都不能从事包车运输,同时车站的包车都需要事先签订包车预约书,有正规的包车票,车票就是维护自己权益最有力的凭证;最后就是一些没有营运的黑车并没有购买相应的保险,一旦发生事故造成伤亡,紧靠车辆自身的交强险等根本不足以赔偿,车站的正规包车都会单独为乘客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下周校园售票现场办理包车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各高校集中在1月中旬至下旬放假,青岛汽车总站所属各车站将从下周开始到市内各大院校进行售票并办理包车业务。考虑到学生自发形成团体来包车存在难度,为此车站将会现场统计本校所有学生的返乡目的地以及返乡时间,然后整合相同线路、想同时段的学生组成团体并提供包车服务,有需要的学生现场报名即可。(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李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