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年关临近青岛用工市场冷清 工资上涨入瓶颈期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8-01-08 14:17:33 字号:A- A+

临近年关,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开始陆续返乡,而每当这时候,各企业也面临着用工荒。在青岛,包括餐饮、快递、家政等服务行业就切实感受到了这股压力。

目前,岛城各行业用工情况如何?人员缺口有多大呢?

上午十点,记者来到市北区灵活务工市场,平日里摩肩接踵、热闹非凡的招聘大厅,冷清了不少,只有零零星星的求职人员。

一般来说,服务行业受季节性用工影响最大。绍兴路上的这家汽车美容公司,5名洗车工中有两名外地人,虽然现在运转正常,可对于洗车行业来说,一个月之后才是洗车的旺季,可从小年前后,外地员工就要陆续回家,往往会陷入活多人少的窘境。

青岛某送水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本站上有5名送水工,由于劳动强度大、工资低,现在就只剩下两个人了,可每天的送水量不变,他也只能亲自上阵。

卫生保洁、快递行业、餐饮服务等行业,由于人员流动性强,本身就存在一定的用工缺口,再加上季节性用工荒,企业经营也困难重重。

周期性用工荒,带给我们生活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服务价格疯涨。据调查:春节期间洗车的价格将翻番,一次50到100元不等。由于人手不足,有的洗车店,只对会员服务。

家政保洁从现在开始每周浮动一次价格,而且还需要提前预定。在上海鑫桥家政青岛店记者看到,订单电话一个接一个。店长姜静说,现在接的,都是腊月二十以后的订单。

尽管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倾斜,但是工人的工资待遇水平基本保持不变。一般厨师、电气焊工、面点师等技术工种月薪在4000至5000元之间,而保洁员、快递员、保安等普通工种则在3000元左右。

业内人士介绍,近几年,我市用工成本逐年提高,不少中小企业不堪重负,员工工资上涨已进入瓶颈期。

不过对于周期性的用工荒,大多数的企业已经可以从容应对。据了解,农历八月十五过后,很多企业就开始未雨绸缪,储备人才。

许多用人单位也开始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稳定职工队伍,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据业内人士分析,与往年相比,今年企业用工的稳定性明显增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